民革思想政治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5-30 10: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民革思想政治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网讯 据民革中央官网消息,5月27日,民革思想政治建设研讨会在京开幕。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当前,思想政治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考验。民革必须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要有政治定力,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主持开幕会。

会议现场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民革十三届二中全会上指出,2019年是民革“思想政治建设年”。今年以来,围绕思想政治建设年,民革中央开展了多方面卓有成效的活动。这次研讨会,是有效推动民革全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民革“思想政治建设年”的一项重要内容。

郑建邦出席并讲话

郑建邦指出,民革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自身建设首位。思想政治建设决定了自身建设的方向和效果,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民革自身建设全过程,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到社会实践、履职尽责的方方面面,做到思想政治建设与民革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对于今后民革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郑建邦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增强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认识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民革顺应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扎实推进民革事业不断发展的坚强保证,是民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首要任务。二要通过学习研讨,深化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重大原则问题的认识,深化对坚定理想信念这一强大精神支柱的认识,深化对新型政党制度这一伟大政治创造的认识,把牢思想政治建设的正确方向。三要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民革思想政治建设的着力重点,强化理论武装,抓住关键少数,创新方法手段,坚持双向发力,提高思想政治建设的效能。

郑建邦特别强调,“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民革的立党之本、生命之基、力量之源,是民革光荣的历史传统和政治传统。民革要在旗帜、道路、制度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中共中央看齐,在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上同中共中央保持一致,确保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民革全部工作之中。

李惠东主持开幕会

围绕民革思想政治建设的各个方面,本次会议收到论文近200篇。会上,6位论文作者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者还围绕民革思想政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以及《民革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等,进行了分组交流,发表观点看法,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现场

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谷振春,民革吉林省委会主委郭乃硕,民革中央有关工作部门负责人,民革十三届中央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全体委员,民革各省级组织有关负责同志和宣传思想理论研究部门负责人,会议论文作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论文作者代表发言摘登

  民革吉林省委会主委郭乃硕: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工作机制

2018年4月至10月,民革吉林省委会在全省各级组织和全体民革党员中开展了为期半年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员培训工作。在全员培训工作中,民革吉林省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做到全员参与,无死角,全覆盖,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成为每一位民革党员的行动指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民革中央理论委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强化培养学院院长钱再见: 从同心到共识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中,同心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共识则是其核心目标。同心凝聚共识,同向形成合力,共识是团结奋进的动力。在新型政党制度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只有通过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使命意识,担负政治责任,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作为履职尽责工作的中心环节,才能同心同向,团结奋进,担负新时代的使命与任务。

  民革中央理论委委员、民革云南省委会副巡视员韩芸:学习新思想 做出新贡献

新时代,要面向世界讲好中国多党合作精彩故事,展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促进国际社会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一个好故事,想广泛流传,必须做好传播;一项好制度,想赢得认同,必须做好宣传。

  民革中央宣传部副巡视员兼党史处处长刘则永:加强民革党史研究工作

70 多年来,民革中央党史研究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陆续推出了一批成果,逐渐形成了多个品牌,在民革自身建设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作为民革自身建设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同时又是自身建设的特色抓手,民革党史研究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探索新形势下的有效方式方法,提高效率和质量。建议利用现代科技,进一步整合党内资源;广泛收集资料,发掘利用社会资源;加强成果利用,创新宣传形式、手段;建章立制,加强培训,为工作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民革北京市委会秘书长蒋耘晨:以执政党为师

作为参政党学习借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对于全面推进民革各项工作有着根本性的指导作用和意义。民革要更好的“把本党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是政治建设的生命线,民革将继续以执政党为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补足精神之钙,强劲组织之骨,彰显民族之魂,扎实学习借鉴好《意见》的精神要求,不忘初心,继续担负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历史重任。

民革天津市委会直属高教总支主委、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 提升凝聚力、竞争力、执行力

从学理角度来看,评判一个组织,要重点观察这一组织能否有效率地运行、能否有效地达成其目标、能否最大程度地发挥其效能。归结起来,就是要分析这一组织是否具有凝聚力、竞争力、执行力。具体到民革组织,要提高其作为参政党的能力,就要从提高其凝聚力、竞争力、执行力等方面来推进,而对民革全党和各级组织进行思想政治建设,是努力提高其凝聚力、竞争力、执行力的切实途径和有效手段。

民革“思想政治建设年”阶段性成果集锦

2019年是民革全党“思想政治建设年”。今年以来,民革中央围绕“思想政治建设年”开展了哪些活动?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

——开展思想政治建设主题调研。今年春节刚过,民革中央调研组就先后赴江西、宁夏等地围绕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调研活动。民革中央还将这次调研有关情况以《民革通报》形式印发。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理论研究。1月下旬,民革十三届中央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聚焦“思想政治建设年”主题,强调要集中力量、深入研究,为加强民革思想政治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平台建设。以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作为加强民革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阵地和抓手。民革中央领导到地方调研期间,多次实地考察各地民革党员之家,对以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促进思想政治引领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接下来,还将召开民革示范支部创建、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中期推进会,并在年底开展优秀“民革党员之家”评选工作。

——组织思想政治建设主题活动。民革中央于4月下发通知,在全党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活动;组织编写《民革与新中国建立》和《民革前辈与新中国建立》两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