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聚焦人口形势变化和劳动力结构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5-30 14: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明丽 王有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人口问题是一个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5月14日,河南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全省人口形势变化和劳动力结构情况”协商建言。

数据显示,在全国劳动人口数量下降的大环境下,河南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依然保持稳定,人口红利持续增长,就业规模持续扩大。

“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供不应求,劳动力结构不合理导致“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质量不高,创业服务有待完善。”4月中旬,省政协副主席周春艳带领调研组赴安阳、焦作实地调研座谈,在调研中也发现一些问题。

对此,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姜俊建议,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优惠政策落实力度、服务管理力度和技能培训体系建设力度,为劳动力稳定充分就业提供产业、政策、服务和技能支撑。

“人力资源总量多与素质低并存,高素质人才储备不足、高层次领军型人才紧缺。”省政协委员、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副总工程师蒋元力统同样认为结构性矛盾是河南省人力资源面临的突出问题。他建议,加强校企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研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真正为企业培养一批具备行业前沿理论和技术的高科技人才。

河南有57所本科院校,本专科在校生214万人。省政协委员、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卢奎认为,河南90%以上的高校属于应用技术类,应承担着社会急需的应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任。他建议,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紧密对接地方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搭建政产学研协同平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支撑;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深化‘双创’教育改革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关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处处长崔炜提出,要加强“双创”教育顶层设计、教学实践平台建设,深化课堂教育改革,着力培养创业创新能力。

“河南是人口大省,要从战略的高度重视人口形势变化和劳动力结构情况,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口发展的基本态势,各有关部门应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方位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加强就业服务水平和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周春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