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黄宗洪:扛起脱贫攻坚重任

发布时间: 2019-05-30 08: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宗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将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吹响了向贫困宣战的号角,打响了脱贫攻坚这场看不见硝烟的伟大战役。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再次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了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坚定了全国人民的信心和决心。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顺牢固树立参政党意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征途中始终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不辱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扛起责任,根本在于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政治意识是政党的灵魂,民主党派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

扛起责任,重点在于发挥党派特色优势,聚焦脱贫攻坚大局工作履职尽责。2019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希望大家自觉服务大局、维护大局,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界别特色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事关全国各族人民的夙愿梦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聚焦脱贫攻坚大局履职尽责,民主党派责无旁贷。在聚力脱贫攻坚中民主党派要结合自身优势,找准着力点、切入点,实现高质量的履职建言。

扛起责任,关键在于抓行动落实,用实干精神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毛泽东曾强调:“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这句话简洁而深刻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实干精神和奋斗姿态。在脱贫攻坚紧要关头,民主党派参与这场硬仗绝不只是喊喊口号,更不只是呐喊助威,而是要担起应尽的政治责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全力聚焦脱贫攻坚中的重点、短板、弱点,沉下身子做调研,静下心来勤思考,建言献策勇担当,为党和政府精准施策提供精准意见和建议。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中国共产党人抱定了义无反顾、一往无前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初心一致、目标一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在决胜前夜的紧要关头,我们将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出应有的力量。(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