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率队调研海南并为海南各高校广大师生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5-29 10: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2019年5月23日至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率领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在海南调研。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陪同调研并作情况介绍。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省领导彭金辉、关进平、王路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在海南省规划展览馆,调研组详细了解海南的历史沿革、生态资源分布以及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规划与愿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多规合一”规划建设等情况,让大家更加憧憬海南的美好未来。调研中,陈竺一行对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部署,加快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肯定,并就海南“四方五港”建设、邮轮产业发展、基层医疗服务完善等,与省有关部门同志深入交流、提出建议。


调研组非常关注海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省数据大厅,陈竺一行实地观摩了海南省大数据中心建设成果特别是健康大数据情况。陈竺表示,健康中国建设离不开这些大数据的支撑,要进一步深化大数据与社会公共服务的融合发展,促进数字海南、5G海南的发展。希望海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健康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在海南医学院,陈竺一行详细了解办学历史、校园建设、学科建设等情况,重点查看了肿瘤发生与干预重点实验室,鼓励海南抓住机遇,先行先试,在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和癌症预防干预方面,为全国创造经验,并针对学院下一步发展战略目标提出了建议。


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陈竺一行走访了解医院运营情况并与医护人员面对面交流。陈竺强调,要充分发挥一流的技术装备、良好的诊疗环境,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不断增强市民游客健康获得感。



在海南大学,陈竺参观了该校校史馆,并为海南各高校广大师生作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助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发展”主题报告,并与海南大学师生进行了现场交流。陈竺阐述了国际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和中国科技创新体系的发展,并分析了建设全球科技创新共同体的起源与发展。他勉励广大海南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争做奋斗者,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他指出,农工党将以实际行动参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助力打造开放海南、健康海南、美丽海南、智慧海南、文化海南、科技海南、幸福海南。特别是聚焦海南医药卫生健康领域改革开放,在健康产业发展、高端医疗引进、生命学科建设、中医药发展、人口发展战略等方面重点支持,把海南建设成为健康中国的典范,让海南高端健康产业成为国人和“一带一路”国家人民向往健康生活的高地。


24日,调研组来到位于海南省东北部的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是以保护红树林湿地为主的北热带边缘河口港湾和海洋滩涂生态系统及越冬鸟类栖息的重要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中红树林资源最多,树种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陈竺表示,海南自然禀赋珍惜独特,环境质量优良,要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严格环境保护制度,精心呵护海南的生态环境,以改革创新筑牢生态建设基础,为美丽海南写下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