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经济委民办教育座谈会:我找到爱人了,可还想为伙伴呼

发布时间: 2019-05-29 09: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贺春兰 | 责任编辑: 王静

“13年前,我和女友结婚,家人不同意,因为我是民办学校老师,退休后没有保障。13年过去了,多少学生毕业成才,但这个问题仍然困扰着我的伙伴们。”

“先关心下,你找到爱人了吗?”

“我找到了,但是我年轻的伙伴们仍然面临着和我当年一样的困惑,我想为大家呼吁。”

对话发生在20日下午湖南省政协的一间会议室里,长沙市明达中学校长曹建新的动情表述引起前来调研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于广洲一行的关注。

5月20日-22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完善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制度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引导民办教育发展”专题调研组一行在湖南调研民办教育发展。20日下午,调研组和湖南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省直部门相关工作者及民办教育机构负责人一起进行了座谈。

“希望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就当前民办教育分类改革中的重要问题和你们期待的扶持政策谈谈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我们会把大家的建议、想法带回去。”调研组组长于广洲的鼓励让近3个小时的研讨气氛热烈,与会者争分夺秒。

“政府能否给些补贴,引导民办学校制定职业年金制度?能否给民办学校适量的编制,帮助稳定民办学校的骨干教师、党建骨干、学科带头人?能否对民办学校的优秀教师给予表彰?能否给公办学校、民办学校教师的自由流动交流搭建平台。”湖南都市职业学院院长刘显泽接过话茬,“目前民办学校的教师队伍很难稳定。我们的基础保障跟不上。青年老师刚刚有点成绩就到公办学校去了,因为退休后的社会保障这块民办学校靠自身力量难以健全。”

调研会上,多位民办学校校长不约而同地提到民办学校教师面临的系列问题。

据教育部提供的数字,目前民办学校教职工数为494.5万人,占全国教职工总数的近四分之一,他们承担着五分之一学子的教育教学任务,然而,民办教师队伍的现状堪忧。

多位与会者呼吁,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建立政府、学校和个人分担的民办学校教职工社会保障机制。实施民办教育强师工程,制定民办学校教师质量提升计划,支持民办学校教师参与进修培训、课题申报、项目申请的权利,并适当放宽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