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津县政协强党建激发委员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9-05-29 09: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这些天,河南省孟津县政协又忙碌起来。多地政协到这里考察交流学习,洛阳市政协“委员之家”建设现场会在这里召开……孟津县政协主席牛中原日前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这得益于县政协在全省县级政协率先成立界别党委,创新实施的党建模式。

孟津县政协探索实行“界别党委+界别党支部”的方式,实现了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界别党委即“中共政协孟津县第九届委员会界别委员会”,是经县委批准设立的,与县政协党组实行“一套人马,两个机构”。组织建立后,该县又出台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学习座谈会等六项制度,对党委、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规范和统一,就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要求做到“六个一”,即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每年至少一次谈心谈话、每年至少一次报告工作、每月相对固定一天为主题党日。

有了党建做政治引领,如何发挥委员个人的履职积极性,孟津县政协又做出新的探索。县政协在全体委员中开展“双岗双优”活动:在本职岗位建功、争创优秀业绩,在政协岗位尽责、争当优秀委员,为委员履职提供了新的载体和平台。活动为委员一届任期,每年为一个周期,主要实施“素质提升”“岗位创优”“引资聚贤”“金点子”“民意畅通”“助力脱贫”“爱心惠民”等七大工程和30多项具体活动。县政协细化活动方案、出台考核细则,每年评出若干“优秀委员”和“岗位标兵”,有效调动了委员在本职岗位争先创优的热情、在政协岗位建功立业的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