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 努力推动城乡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5-27 10:02 |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 作者: 杨帆 张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标题:陈敏尔王炯在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 努力推动城乡绿色发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5月24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政协主席王炯前往江北区、北碚区,调研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陈敏尔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推动城乡绿色发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市领导王赋、陆克华、李明清参加调研。

黑石子生活垃圾处理厂异味扰民和水土场镇生活污水直排是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整改事项。垃圾处理厂填埋场即将关停。陈敏尔、王炯实地察看整改进展,询问下一步整改方案,并了解主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水平等。陈敏尔指出,要增强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加强日常监管,提高科学处理能力,确保环境监测指标稳定达标,保护好生态环境。陈敏尔等来到水土场镇生活污水直排整改现场,察看排污口、抽查水质监测结果,听取污水管网规划建设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抓好河道定期专项排查,摸清排污口数量和位置,分析排放原因,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在水土污水处理厂,陈敏尔等登上作业面,察看水处理设施和出厂水质,了解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业园区环境风险防范及污水集中处理等情况。他指出,要科学规划建设,更要管好用好污水处理厂,充分发挥污水处理设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陈敏尔十分关心关注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去年,他先后两次前往缙云山调研,召开座谈会专题部署有关工作。一年来,整治工作持续推进。金湖湾度假村、云登酒店位于缙云山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属于违建建筑,纳入综合整治。陈敏尔等结合整改前后对比照片,了解工作进展,询问群众搬迁后生产生活情况。目前,整改范围内原有违建建筑已全部拆除,有关部门正结合周边水系保护,开展生态修复。陈敏尔指出,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开启了缙云山综合提升的新篇章,为主城区“四山”整治和我市其他地方违建整治提供了经验。他强调,要再接再厉,持续抓好整治工作,扎实推进自然生态恢复,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坚决防止破坏生态行为发生。要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保障好民生,给政策、给帮助,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陈敏尔在调研中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求我们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按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切实加大环保投入,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陈敏尔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抓好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大力实施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下决心解决好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的问题,努力实现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净、草绿。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水里”“山上”“天上”“地里”,持续深化“建”“治”“管”“改”,集中打好标志性重大战役,坚决防范杜绝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要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总结好运用好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经验,创新政策支持和群众工作方法,科学有序实施生态搬迁,减轻重点生态功能区域环境负荷。要扎实推进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和“四山”保护提升,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便捷共享休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呵护好我们这座城市的绿色“肺叶”,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要坚持绿色惠民,持续建好山城步道,利用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有序推进城市边坡绿化美化、添绿增园,实现景观效应和生态效应的统一,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更加生态、更加宜居。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信息公开、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广泛动员社会公众支持参与,形成推动城乡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责编:李源、姚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