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品牌”是一份念想和牵挂

发布时间: 2019-05-24 09:45:0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黄铮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市政协“传承振兴老品牌,形成发展新亮点”课题组赴黄浦区调研。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参加。

课题组首先来到位于浦东前滩的培罗蒙西服公司研发设计中心。这里被称为“西服4S店”,集成了设计研发、高级定制和销售展示功能,从量体选料、设计缝制到试衣成衣,最快仅需6小时。金兴明详细询问了这里各种设备的功能、价值,一面肯定培罗蒙的锐意创新,一面也流露出遗憾,“高端服装还只能采用进口面料、设备,说明我们的工业能力还是没能跟上”。

座谈中,黄浦区商务委首先向课题组介绍了南京路商业结构调整和黄浦区老字号品牌发展情况。随后,老凤祥、培罗蒙、杏花楼、吴良材、光明村等黄浦区老字号企业负责人分别围绕对技术和经营骨干实施股权激励、实行对老字号无形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通过与国际化企业合作学习提升品牌管理能力、加强对老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分享了各自见解。

“商业的核心是需求。”中共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卓夫介绍了黄浦区对待老品牌的基本原则:厘清政府行为边界、努力实现政策环境整体优化,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多研究市场需求。

“上海老品牌”不仅是一个经济话题,也不仅仅是一种集体记忆,更是海量的私人叙事——每个人,并且不仅仅是上海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上海老品牌”故事和念想。“是上海人永远的记忆和牵挂。”

金兴明认为,振兴上海老品牌一定要与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有机结合,喜新厌旧和厚古薄今都不足取。决定品牌生命的是市场,品牌企业要建立与市场环境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要通过不断创新维护品牌、体现时代精神。政府要致力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增进企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