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门”要求“专业”“专业”支撑“专门———记十三届全国政协京外新任委员首期学习研讨班

发布时间: 2019-05-24 09:04: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彤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韶山,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故乡,几代中国人心向往之。

5月16日至18日,十三届全国政协京外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第一期在这里举行。毛泽东是第一届全国政协主席,第二、三、四届名誉主席,为人民政协的建立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来到伟人故里学习培训,有着深刻意义。

传承

雨后初霁,天空湛蓝如洗。步入毛泽东广场,映入眼帘的毛主席铜像巍然挺立,在苍穹与青山绿树的环抱中更显高大雄伟。17日下午两点,2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广场整装列队,依次走上台阶,庄重地将手中的黄菊放在主席铜像前。

即使身体行动不便,来自黑龙江的福利保障界别委员张丽莉依然坚持参加此次学习。“我是提前一天赶到这里的。家人听说我来韶山也很激动,尤其是孩子的奶奶,她是一位老党员,让我多学学、多看看。”张丽莉说,在参观主席遗物展时有一个细节印象深刻,就是毛主席生前穿过的一件睡衣,上面打了70多个补丁还舍不得扔掉。在物质条件极大丰富的今天,年轻人更应该去继承发扬领袖这种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强化塑造我们生活中的作风。

对河北梆子剧团副团长刘丽莎来说,来韶山是她从小的梦想。“小时候从父辈那里经常听毛泽东的故事,很敬仰毛主席。这次学习让我非常震撼,是一次灵魂和精神升华。”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一名文艺工作者,刘丽莎始终不忘自己肩负的责任。“文艺创作的源泉来源于人民。我们剧团每年都有文化下乡扶贫表演。近几年我们在继承优秀传统剧目的同时,还创作了很多主旋律作品。”

感受着伟人精神和红色文化,来自妇联界和政法战线的王悦群委员想到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对革命事业的执着、对理想信念的忠诚。这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韶山,参观者纷至沓来,其中不乏青年人和孩子们。时至今日,毛泽东思想依然历久弥坚,他的精神光芒不会随时间而消退,而会更深刻地印在国人心中,成为激励后辈不忘初心、不断奋进的永恒信仰。

学习

走过70年风雨兼程的人民政协事业,重视学习,是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任务。

本次学习研讨班是今年全国政协分三批对京外新任委员开展大规模培训的第一期,208名委员们来自东北、华北、华中地区。开班式上,全国政协领导点明深意———这是一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和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委员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

为期三天的学习,日程紧凑充实,专题授课、新老委员履职交流、实地考察等等,让不少委员表示“不虚此行”。

青联界别委员肖新光说,“对于政协,此前的确有过很多困惑,但这次学习让我有了新的认识。过去以为政协议的是国际国内热点,现在认识到还有国家的各项基础工作、老百姓的民生问题。”

总工会界别委员陈纯星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学习,就是要随时带上充电器,永远不关机!只有不间断学习,才能捕捉世界变化,与世界对话。在中国迎来全面发展的今天,政协委员大有可为。要让学习改进我们的创新思维,拓宽眼光和胸怀。”

这是一次及时的“充电”。互动交流中,委员们表示,崇尚学习,加强学习,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需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提升

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对每一位委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东道主”,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结业式上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我理解,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专门’要求‘专业’,‘专业’支撑‘专门’,只有不断提高政协组织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政协协商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才能得到体现,人民政协制度安排才能真正落实、落地。”李微微表示。

说到“专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委员刚刚参加了一场“空前”专业的会议,即5月14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回想过去一年的履职经历,他深刻感受到了十三届全国政协提质增效的工作节奏。“因为农机化的问题,我常常深入湖北、河南进行调研,深知无调研不发言,只有在质量上下功夫,才能提出有用的建言。”

专业、提质增效,看似很简单的评价,实则是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路径在哪里?委员们说,“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就是最好的答案———科技界别刘中民委员说:“不单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把参政议政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医卫界别章晓联委员说:“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责任担当。”

学习没有终点。研讨班虽已结束,但留给每一位政协委员的是无尽思考,因为,提升自己才是最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