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打造有故事的绿色家园

发布时间: 2019-05-24 09: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水,这万物之精灵,造就了江苏特有的气质:像长江一样奔腾不息、勇往直前,像大运河一样不舍昼夜、负重前行,像大海一样胸襟博大、开放包容。”5月20日,在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开幕式上,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一语道破大运河与江苏的深厚关系。

江苏是中国大运河的起源地。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凿邗沟,连通江淮,成为中国大运河最早的一段河道。大运河江苏段自古沟通水系最多、覆盖地域最广、通航里程最长、沿线城镇最繁华、文化遗产最丰富,今天仍然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工程的主干道。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已成为江苏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工程。2018年5月7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将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升格为省领导小组,省委书记担任组长,省长担任第一副组长。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过程中,江苏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牵引,坚持文化保护和生态保护一体联动,以敬畏历史、尊重自然的态度,切实保持大运河历史的真实性、风貌的完整性和生存的连续性。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努力打造高颜值的生态长廊。2018年,江苏推荐沿线6个镇村入选新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有故事的运河才有文化的韵味。江苏坚持在挖掘保护中寻根溯源,在传承弘扬中讲好故事,着力彰显大运河的千年底蕴、时代价值和当代形象。据悉,下一步,江苏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过程中,将努力探索以文化为引领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路径。

江苏省政协高度关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2018年9月,受全国政协委托,江苏省政协组织住江苏全国政协委员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情况。

今年江苏省政协全会期间,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市吴江区副区长汤卫明以丰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内涵为题作大会口头发言。他建议,加强文化旅游设施建设,推动旅游事业发展,同时还应更多地考虑当地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升。如通过加强沿大运河的传统村落的振兴,来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通过加强大运河沿线普惠性文化设施建设,多开展与大运河文化有关的、接地气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吸引群众参与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

江苏省政协委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建议,国家层面尽快成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领导机构,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各地、各部门有序协调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大运河重大项目联合审批制度,增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系统性、协同性和整体性。研究制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评价标准体系,细化《规划纲要》提出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要举措,加强绩效评价和日常监测,推动相关任务落实落地。尽快出台大运河保护条例,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