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政协调研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暨就业扶贫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5-23 09:33 | 来源: 云南政协报 | 作者: 杨云光陶 琴 龙永辉 文·图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听取相关情况介绍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杨云光陶 琴 通讯员 龙永辉 文·图) “目前车间有多少贫困群众就业,每月收入多少?”“劳务中心今年联系了多少贫困群众到外地务工?”“土地流转资金的融资渠道有哪些”……5月14日至17日,曲靖市政协调研组到会泽县、宣威市、富源县、曲靖市沾益区、师宗县调研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暨就业扶贫工作情况,为曲靖市政协五届八次常委会专题协商建言献策做好准备。

调研组先后到会泽县待补镇云南沅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转移就业扶贫车间;宣威市务德镇扶贫车间——云淀粉公司、直通车人力资源市场;富源县胜境街道迤山口藤编扶贫工厂、县脱贫攻坚展示馆;沾益区花山街道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师宗县泰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曲靖科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地,实地了解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贫困群众就业扶贫工作情况。

此次调研是曲靖市政协五届八次常委会议的协商前调研,市政协五届八次常委会议将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协商议政,“促进全市就业扶贫工作”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调研旨在充分发挥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根据调研中了解的问题、困难,通过政协常委会协商议政平台,积极向市委报送意见建议,促进全市就业扶贫工作的发展。

调研座谈会上,市政协领导表示,帮助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稳定增收,对推进脱贫攻坚、促进贫困户稳定脱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以钉钉子的态度继续抓好就业扶贫工作,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力争在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和扶贫工厂建设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要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为招工企业提供帮助和支持,拓宽转移领域,开辟就业空间,增加就业岗位,有效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要继续做好农村劳动力摸底调查,抓住沪滇协作的有利契机,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加强对劳动力转移的宣传引导,动员多方力量协调配合劳动力输出工作。要加大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力度,进一步拓展培训规模,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扎实有效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各县(市、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暨就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委员们建议,要把中央、省、市对农民工的政策用实用活,切实保障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要针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缺少技术的问题,在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做好精准培训;要进一步加强对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各项政策家喻户晓,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要加大对劳动力转移的职业培训,进一步对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态势进行分析研判,精准转移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