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领导领衔牵头 办理28件建议提案

发布时间: 2019-05-21 14:54:50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在5月17日召开的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市政府办公厅负责人介绍了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市政府今年已承办市政协交办的提案1029件,占立案总数的86.3%,较去年增加15.2%。其中,市政府领导领衔和牵头办理的建议提案增加到28件,数量为历年之最。

据介绍,领衔和牵头办理建议提案的市政府领导涉及所有市长、副市长。各位市政府领导将参加调研、组织研究、审定报告等办理工作,还将主动与提案者座谈,并到各民主党派走访,面对面沟通协商。同时,市政府还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局级领导至少牵头办理1件建议或提案,局级领导牵头办理比例要从去年的14%提高到20%左右。

市政府办公厅负责人透露,去年开创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将在今年继续开展,聚焦“吹哨报到”“垃圾分类”“居家养老”“交通治理”“老城保护”5个重大民生议题,在6月中旬通过北京电视台进行直播,让市民深入了解提案办理全过程。节目在今年还将增加委员深入基层听民意、承办单位“一把手”现场调研、集中办理现场直播、开通融媒体市民互动专栏等环节,使内容设置更加丰富。

在提案办理环节,市政府系统进一步探索集中办理新模式。今年将对交通治理、校园安全等委员密切关注的提案进行集中办理,并对居家养老、垃圾分类提案的集中办理进行网络直播,增强政府决策施策过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为了提升提案办理实效,市政府也将对办理工作进行全程督查,对各承办单位实施差异化考评,完善督考合一机制。据介绍,市政府办公厅将逐件审核办理过程和答复意见,8月底前在政府系统范围内通报各单位办理情况,并作为年度绩效考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