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陟:以市场为导向提高创新效率

发布时间: 2019-05-21 10:09: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元丽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以市场为导向提高创新效率

——访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工科技委副主任李陟

在21世纪的今天,创新、高效已成为了一个新的专有名词。人们在享受快生活的时候,企业家们正在不断推动创新发展,提高效率,发明出适应当前社会的新产品。

然而,如何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成为重中之重。

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工科技委副主任李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形势下,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只有不断提高科技资源的产出效率,才能使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在李陟看来,企业创新以市场为导向。涉及基础领域和具有引领作用的尖端科技领域,主体还是国家投入。这里面始终存在投资计划管理和创新市场导向的深度结合问题。

如何实现投资计划管理和创新市场导向深度结合?

李陟表示,现在的问题在于计划投资审批主体是规模很小的政府机关,完全不同于庞大的市场用户群体,从创新产出的用户体验上,是无法替代用户实实在在的需求产生的准确牵引作用的。“如果不把投资回报的评价导向权交给市场,就极易出现机关导向的领导工程、形象工程、关系工程等怪现象。”李陟这样说。

对此,李陟有三方面的思考。

一是投资方向选择的战略决策问题。如,重大方向决策有规范的模式和程序,但这一模式和程序自身始终存在需要完善的问题,而完善的办法就是要对决策的结果,通过投资效率进行跟踪评估,从中发现决策过程的缺陷和短板,目标就是逐步完善、稳定决策模式和流程。

二是投资对象和项目选择的实施问题。依托管理机构进行运行,依托第三方专家群体的智慧,进行项目遴选支持,这是成熟的方法。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何通过有效管理措施的出台和运行,最大限度地降低人情因素的干扰。营造公平正义的环境和氛围极为重要。

三是创新项目的高效运行问题。需要注意将创新项目的实施主体,与创新成果服务对象的下游用户,进行必要的管理链接和评价导向,将创新过程培育成一个用研深度结合的、针对性更强的问题导向研究过程,扭转创新主体从紧盯政府机构的投资腰包转向主要关心成果社会价值,进行市场关注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