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长茂:善弈者谋势善谋势者必成大事

发布时间: 2019-05-21 10: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赵长茂:

善弈者谋势善谋势者必成大事

对中美贸易摩擦,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校长赵长茂一直在关注和思考。最近,美国突然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上调至25%,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后,我们的官方媒体纷纷发声,态度鲜明地回应: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在这一时刻,我们感受到了自己国家的底气。

那么,底气何来?

在赵长茂看来,底气首先来自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余年发展所形成的强大国力和明显的相对优势。从国力来说,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已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折合成美元,相当于美国经济总量的66%。从相对优势看,第一,我们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这一优势不仅表现为市场规模和潜力巨大,还在于市场结构的多层次性。比如,东、中、西部,南方和北方以及城市和乡村市场的差异化,这使中国经济具有比美国经济更大的回旋余地,“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这一点,在2008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已得到体现。第二,我们拥有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在联合国确定的工业门类中,中国是全世界唯一全部39个大类、525个小类的经济体,美国只拥有全部门类的95%。门类全,自我循环、自我平衡能力和抗外部干扰能力就强。第三,中国拥有丰厚的人力资源。这一优势,一方面体现为人力资源数量大上,另一方面体现在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上,“人口红利”已经从“数量优势”转变为“质量优势”,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已由劳动力便宜转变为劳动力素质高、技能强。第四,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不断强化。目前,我国以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标志的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1/3,对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超过2/3,新动能的崛起大大增强了我国经济的“韧性”。第五,独特的制度优势。这一优势不仅体现在“集中力量办大事”上,而且体现在灵活反应、快速而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上。

其次,底气来自于民族文化自信。赵长茂说,如果跳出经济思维看经济,就会发现,面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摩擦,中国的底气决不仅来自于经济实力增强所体现的“硬实力”,而且来自于长期积累起来的“软实力”,也就是通过“中国智慧”体现出来的战略文化优势。比如,在交兵对弈方面,有“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胜为上,兵胜为下”及“以战止战、虽战可也”的兵战思维,谋势和取实结合重在“谋势”、谋一域更谋全局的围棋思维,避实就虚、借力打力、以柔克刚、后发制人的太极思维等等。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尽苦难而不衰的民族,既有化危为机的被动适应能力,更有守正出奇、主动寻找胜机的能力。面对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中华文化富含的中国智慧无疑让我们想得更深、看得更远、更有底气。

第三,底气来自于对“对手”的研究。在赵长茂看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研究透对手是战胜对手的必要前提。经过两年多的观察,应该说我们对美国执政团队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外交风格已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和清醒的认识。在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时,商人思维、冷战思维成为美国执政团队的主导思维,极限施压是经贸谈判的基本套路。近日,《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称:美国出尔反尔、言而无信的形象受到国际社会的诟病;这两年生生将“美国第一”变成“美国唯一”;中美经贸磋商一年多来,美方在诸多议题上出尔反尔同样是世人皆知。

第四,底气来自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赵长茂表示,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美国逆潮流而动,奉行单边主义,强调“美国优先”,到处挥舞经贸制裁大棒,成为阻碍全球自由贸易的规则破坏者。中国则顺势而为,提出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行多边主义,与各国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虽然美国综合国力超强,世界第一的地位依然不可动摇,但其巅峰已过,国际领导力和影响力相对下降、中国的吸引力和国际话语权相对增强也是不争的事实。在中美力量对比已经并将进一步发生变化的趋势下,美国以贸易摩擦为支点打压中国、阻止中国崛起的企图难以得逞。

赵长茂强调,底气代表骨气,彰显信心和定力。中国应对贸易摩擦的底气不是意气用事,更不是虚张声势,而是以实力为基础、基于战略思维和把握时代趋势的理性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