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雪松:铁腕治理,还大学校园一片净土

发布时间: 2019-05-20 11:16: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天津市政协委员周雪松呼吁:

铁腕治理,还大学校园一片净土

近段时间,天津市在创建“无黑”城市建设,各高校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治理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还有部分“黑恶”隐患问题需要高度关注,主要体现在非法“校园贷”、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活动屡禁不止。天津市政协委员、民进天津市委会科技与医卫委员会主任、天津理工大学自动化学系教授周雪松呼吁,继续加大力度,采取有效手段,彻底治理高校校园的“黑恶”问题。

周雪松告诉记者,高校工作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不法分子在校园不断渗透,侵害学生财产安全,严重危及学生身心健康,破坏家庭、校园与社会和谐稳定。有的学生甚至充当非法组织代理人和销售代表在校园活动,侵害身边同学的利益。如果不加以高度关注,长此以往将对校园安全构成巨大威胁,成为黑恶势力滋生的温床。

“黑出租”等违法经营现象屡禁不止,存在滋生黑恶势力的隐患。周雪松说,为了方便广大师生出行,许多高校专门开辟了出租车运营指定区域供师生候车。但部分出租车司机投机取巧,出现了固定运营线路(学校—地铁站等)、违规拼车、不合理定价、拒载等违规运营现象,还有部分不具备运营资质的“黑车”浑水摸鱼进入校园。更有甚者,部分学校附近的不法司机纠集在一起,联合排挤外来运营车辆司机,形成非法经营垄断,给师生的出行以及学校的交通安全造成了隐患。

“校园内部存在安全死角和管理顽疾,个别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校外人员在学校扎根成为发生涉黑涉恶事件的隐患。”周雪松说,有的高校经过长期排查摸底工作,已掌握了部分与学校存在劳资纠纷的人员通过耍赖、“游击”等方式在校园内违法经营的情况。“不少学校位于城市边缘,所处地理环境特殊,情况复杂,开放性大,难以实现物理隔离,学生一旦与周边黑恶势力产生牵连,势必影响校园安全管理。”

大学并非一片净土,也会有不法分子混迹其中,威胁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必须采用铁腕治理。周雪松建议,各学校要发挥社会综合治理优势,积极联系公安、司法等职能部门,加强与学校所在地的政府联系,积极推动各部门关注大学扫黑除恶工作,实现联动互助,高效配合,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

“加强大学师生日常安全防范教育十分重要,要做到及时化、全面化、系统化,切实使师生的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在问题发生的时候能够正确应对。”“学校要完善大学保卫处的人员配备。通过调研发现,有的高校保卫处人员的缺编高达50%以上。人员的短缺造成应急处置反应能力和效率不足,造成工作的滞后和盲区,应尽快完善相关人员配备。”周雪松建议,在大学内部形成“一盘棋”,各部门应围绕扫黑除恶工作大局,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及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