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调研澧水源头地区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 2019-05-20 13:54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Cache_6783bfd7159b1706..jpg

  湘声报讯 5月13日至17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张大方带领九三学社界别省政协委员,赴湘西、张家界调研澧水源头地区环境保护。

  澧水,因上游“绿水六十里,水成靛澧色”而得名,是湖南四水之一。澧水流域总面积16956平方公里,全长407公里,流经湖南、湖北14个县市区,有北、中、南三源,中源为主干,源出龙山县大安乡翻身村八大公山东麓;南源出永顺县两岔乡茶溪村万祜山;北源出桑植县八大公山自然保护区杉木界。

  13日至15日,调研组在澧水南源湘西州永顺县、中源龙山县,沿溪流溯源徒步查看,来到万坪镇杉木河水库、大安乡翻身村等地,现场了解源头地区水质污染防治、岸线生态修复、沿线产业结构调整、农村人居环境等情况。15日至16日,调研组赴张家界市桑植县,在两河口乡、五道水镇穿洞溪、插脚溪、八大公山、贺龙电站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详细了解澧水北源地区的水资源保护、生态修复、珍稀生物保护、农业污染、水土流失等情况。考察中,调研组就澧水源头区域划分、水源保护、污染防治、规范性文件和完善生态保护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17日上午,在张家界市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大方强调,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省委、省政府当前的重要工作任务。通过调研发现,澧水源头生态环境形势还很严峻,保护设施、措施还有许多不足,治理体系有待完善,如何搞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切实加强澧水源头地区环境保护,需要全社会的力量认真思考、研究。他表示,课题组对调研素材将进行认真梳理,重点对澧水源头区域的确定、制订源头地区保护规划、健全保护体制、出台澧水源头保护条例、调整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源头地区生态转移支付及水质保护措施等问题,进行重点归纳与总结,并与省直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对接、共同研究,提出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