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营企业,这项“体检”要常态化了!

发布时间: 2019-05-18 08:1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罗沙、王琦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罗沙、王琦)2018年11月起,司法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司法部、全国工商联近期在总结活动经验基础上,制定《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意见》,推进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局长周院生在17日举行的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说,该活动定位为公益法律服务,由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工商联和律师协会、商会组织共同组织律师服务团队,为有需要的民营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免费法律服务,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民营企业依法经营。

据介绍,去年活动期间,各地共发动1.76万名律师,组建3100多个服务团队,发挥普法宣传“先锋队”、依法决策“智囊团”、风险防控“保健医”、矛盾纠纷“调解员”作用,服务民营企业5.6万余家。

“从活动情况看,民营企业面临的法律问题集中在股权纠纷、合同违约、债权追索、劳动用工、知识产权、对外担保、涉税风险等方面。”周院生说,还发现一些民营企业对法律事务和风险管理不够重视,法务工作力量明显不足。

周院生表示,将把这项活动作为一项公益法律服务项目坚持下去,常态化组织实施,努力惠及更多企业。把中小企业、困难企业作为服务重点,同时鼓励大型企业积极参与,不断扩大活动受益面和影响力。组织律师围绕法律政策宣讲、法律风险处置、矛盾纠纷化解、完善公司治理、研提政策建议五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增强工作系统性、前瞻性。

他表示,司法部、全国工商联今年将推进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工作,加强对民营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公司律师、法律顾问在企业依法经营决策中的作用。扩大律师调解试点,鼓励优秀律师进驻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提供律师专业调解服务,鼓励符合条件的优秀律师担任商会调解组织的调解员,更好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法律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