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传统需要有创造力的当代表达

发布时间: 2019-05-17 10:46: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单霁翔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传统需要有创造力的当代表达

传统文化和文化自信的守护需要博物馆挺身而出和积极作为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文化中枢”,指的是博物馆作为传统文化传承弘扬者,需要面向未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育衍生出新时代的文化。这正体现了国际博物馆协会所倡导的“博物馆不仅是旧遗产的投影机,还应成为新文化的发生器”。

去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超级连接”,是让博物馆成为连接公众与多元文化的纽带,用创新的方式方法,吸引更多公众来到博物馆,或者接触、使用博物馆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获得深刻新鲜的文化体验,共享丰富的文化成果。这两个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都在探讨当代博物馆的社会职能和社会角色。

“超级连接”和“文化中枢”,一个指向博物馆与人的关系,一个指向博物馆与文物所承载的文化的关系。这是源于当下博物馆从重“物”向“人”“物”并重的转变。“超级连接”和“文化中枢”都让人联想到“网状结构”,而博物馆处于网状结构的核心。博物馆使命光荣而艰巨,应致力于让文化成为大众而非少数人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乃至成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及推动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文物活起来”的目的所在,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也是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传统的未来应该是怎么样的呢?既然博物馆服务于人,特别是当代人,那么,传统应该被如实地传达,同时,传统也需要有创造力的当代表达。

传统文化应该被如实地表达,这是因为博物馆的文化传播具有权威性和准确性,其所保管的“物证”以及所开展的科学研究确保其权威性和准确性。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利用展览展示传播传统文化之外,还要深入关注社会,参与探讨当代社会问题和社会冲突,而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传统文化和文化自信的守护需要博物馆挺身而出和积极作为。

例如,“DG筷子辱华事件”发生时,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发布了9张蕴含文化符号的中国筷子,并配文“每一双,都不简单”,表明立场和态度,得到诸多媒体和网友的转发和评论,激发大众强烈的爱国心和文化自豪感。再如,故宫博物院和北京电视台联合推出文化类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纠正大众熟悉的宫廷剧中传播的一些谬误,引导大众关注历史和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传统也需要有创造力的当代表达,这种创造力体现在形式上,也体现在内容上。形式上的创新,例如利用“互联网+”,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以富有内涵且饶有趣味的形式进行推广传播,通过开发App、举办数字展、建设数字博物馆等,服务大众,特别是年轻人,方便他们不受时空限制地获取文化知识。内容上的创新,在于将现实与传统相结合,将创意和知识相结合,进一步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进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例如,诸多博物馆与广大民众的文化生活方式相结合,广泛地和社会优秀的文化机构、创意团队相结合,基于馆藏资源开展文创产品研发,以层次丰富、品类多样的文创产品,满足青少年、中老年、文化精英等各层次受众的不同文化需求。再如,故宫博物院与腾讯合作开展了三届NEXTIDEA创意大赛,开放一定的故宫IP,由年轻人设计制作当下在年轻人中流行的表情包、游戏、动漫,乃至音乐,让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当代生活紧密相连,让传统文化影响当下,创造未来。

博物馆的未来,影响着传统的未来、文化的未来、社会的未来、国家的未来,文化中枢的角色不好当。全国博物馆只有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才能建设好博物馆的未来,成就公众,成就未来。

(作者系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原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