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山水相济人文共美

发布时间: 2019-05-16 09:53: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调研报道

为了山水相济人文共美

5月14日上午,当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调研组第一小组(分成两个小组,同时到黄山市不同调研点调研)到达安徽省黄山市潜口镇潜口村生态美超市时,60多岁的汪有珍大娘正在超市里用她捡来的烟蒂、烟盒、纸杯等垃圾兑换积分。

一本封面上印有“保护新安江”字样的徽州区潜口镇生态美超市积分卡上记录着汪有珍自去年10月8日至今的兑换记录,100有余的积分,让她已经在生态美超市兑换了食盐、老酒、牙膏、酱油等多种生活必需品,而这次,她用5个积分兑换了一袋洗衣粉。

“没事的时候,我经常去街上捡垃圾,既让街道干净了,又能得到奖品,多好!不过现在想攒点垃圾可比以前难多了,为啥,因为街上干净了呗,我开始还有点想法,后来一想,街道环境好了比什么都强!”

汪有珍说完,全国政协常委、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黄润秋伸出大拇指,给了她一个大大的赞。

这几年,围绕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黄山市多措并举。设立142家生态美超市,鼓励村民捡拾垃圾,就近兑换生活必需品;启动实施农村垃圾收运、污水治理两个PPP项目,投入试运行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有效解决农村垃圾、污水问题;在全省首创实施农药集中配送模式,建立有机肥替代化肥减量示范区67个,高效低残留和生物农药使用率提高到80%,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率达95%以上;坚决防控产业污染,关停淘汰污染企业220多家,整体搬迁90多家,打造了供热、脱盐、治污“三集中”的循环经济园区,以精准有力的措施织就了严密高效的污染防控网络。

但调研组还是担心“网眼”过大,有漏网之“鱼”。

“在农药配送到农户家到农户上交农药包装物之间的这个过程中,如何科学使用农药有没有培训和宣传?一定要让农户养成环保的习惯。”

“村里的厕所排污是怎么处理的?带我们去看一看。”

“农村污水处理的最大问题就是管网不配套,乱接乱搭,你们这边农村的污水有没有并入市政管网?”

调研组陆走江行,一路走,一路问,详细了解着每一处调研点的情况,还时不时随机增加几个调研点,试图让污染风险无处遁形。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卢纯一路介绍着长江流域污水处理的经验和教训,黄润秋则“明察秋毫”,在歙县循环经济园污水处理厂中控室的实时监控屏幕上看到某企业的COD(化学需氧量)超标,立即让技术员调出了此企业之前一个月的实时监控数据,凿实该企业不是污染“惯犯”才放下心来。

“按照规划,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20年就结束了,但实际上,污染防治是一场持久战,一定要保持警惕之心,分毫不能松懈,保证各项污染防控指标都在标准之上。还复一江清水不容易,但我希望新安江可以山水相济、人文共美。”黄润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