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系统”守护农村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 2019-05-16 08:55:00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叶启云 刘奕锋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农村群体性聚餐是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存在一些隐患。每逢农村有群体性聚餐时,主人家都特别忙,尤其是遇到家人去世等突发事情,不仅忙得焦头烂额,心情也很悲伤,往往就顾不上去乡政府报备了。”今年1月,在乐山市沙湾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区政协委员、嘉农镇副镇长杨双旭关于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发言得到与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

杨双旭提到的问题,是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共同面临的问题。《四川省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中明确要求,“一次性就餐 100 人以上的农村自办宴席举办者应当在宴席举办前2日,向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报告并填写《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备案表》”。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农村群众自办群体性宴席时由于种种原因并未报备。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杨双旭建议在这项工作中引入“互联网+”技术,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与此同时,他向区政协提交了《运用“互联网+”强化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提案。

区政协将这件提案确定为今年重点督办提案之一,由区政协主席黄大敏牵头督办。综合各方建议,该区成立了“互联网+”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组,分管副区长李赤梅任组长。工作组在紧锣密鼓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沙湾实际,组织人员编写了由监管部门、乡镇、村(社区)信息共享的“乡村食品安全掌上系统”。该软件通过互联网和卫星定位系统,将全区纳入监管范围,一旦某个地方出现群众聚集,系统就会自动甄别,并作出相应提示。

结合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该区将“乡村食品安全掌上系统”作为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环节,相关工作纳入对有关部门、乡镇的目标考核。杨双旭对区委、区政府办理提案时采取的实际行动表示很满意。他说,这为提升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提供了新的途径。

为加快推进工作,3月底,沙湾区召开了“互联网+”食品安全培训会。经过培训和考核,152名乡村厨师、148名食品安全协管员取得了数字化“考核合格证”。其中,20名乡村厨师在得知这个培训后,主动要求参加,并进入“乡村食品安全掌上系统”。

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华春介绍,“乡村食品安全掌上系统”实现了与乡村厨师手机终端的连接,在系统内就能完成信息报备、食品安全告知以及食品安全承诺等有关手续,对乡村厨师实现了全天候在线监管,“乡村厨师跟踪考核的分数与每次举办宴席的情况挂钩,检查人员只需如实检查指导,系统就会自动判断是否扣分。扣完 12 分后就要重新培训并接受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

“真是长见识了!”来自范店乡罗山村的乡村厨师陈阳平坦言,刚开始自己还有一些抵触情绪,但是使用一次后就爱不释手了,“现在只要有人请我办宴席,我就会让主人家用手机扫描我手机上的‘考核合格证’,并把宴席相关情况一起备案”。

自“乡村食品安全掌上系统”运用以来,该区各乡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实现了线上检查指导,杜绝了原来检查指导的随意性和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使检查指导更加高效、规范。截至5月13日,该区已通过系统监测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 2413 家(次),有力保障了农村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