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沈阳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15 10:06: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2019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大街第一小学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庞丽娟,辽宁省副省长李金科,民进辽宁省委会主委姜军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庞丽娟和朱永新分别主持。

刘新成首先向与会的各位校长专家以及承办会议的和平大街第一小学表示感谢。

刘新成指出,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是转变政府职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要求。

郑富芝代表教育部对民进中央长期以来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此次会议选题好、召开时机好,各位校长和专家的发言对现状有思考、对问题有剖析,对基础教育改革的意见建议非常有参考价值,为教育部即将出台的相关文件的起草发挥了集思广益、献计出力的作用。

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河北、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市的15位校长,以及来自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的4位专家在座谈会上发言。姜军作即席讲话,重点阐述了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需要处理好的几种关系。大家围绕会议主题就改革完善中小学管理体制、完善中小学内部管理和激励机制、依法维护学校和校长教师权益、营造让校长教师安心教育教学的良好环境等问题进行交流,介绍各地区、学校的经验做法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多年,从2018年开始由每年一次改为每年举办两次,上半年聚焦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下半年聚焦普通高中教育。本次座谈会由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民进中央办公厅、民进辽宁省委会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