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顺:践行“三个崇尚”全面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19-05-15 09: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安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意义重大。江苏省徐州市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认真践行“三个崇尚”,扎实履行职能,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崇尚学习、加强学习,思想政治引领有了新高度。坚持把学习作为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政治责任,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在崇尚学习、改造学习、深化学习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强化理论武装。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紧密结合,努力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协篇”与“徐州篇”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体系。建立以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政协讲坛常态化学习、委员培训集中学习、座谈会交流学习、调研视察前针对性学习、应知应会知识重点学习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制定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利用调研视察、座谈协商、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载体,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做到求同存异、增进共识而不强求一律,和而不同、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

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协商民主建设迈出新步伐。

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推动政协各项履职活动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今年,徐州市政协系统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全力打造政协工作亮点,以点带面、协同发力,推动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在创新工作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建立主席联动、委室联动、市县联动、内外联动工作机制。特别在主席联动方面,对一些全局性、牵动性强的重大工作分工不分家,重点围绕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等重大任务,实行主席、副主席共同参与,集体推进,形成合力。

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实践上实现新突破。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应有之义。在全国政协、省政协全程指导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经过认真总结、外出学习、深入研究,徐州市形成了《关于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市委专门召开全市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对试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领导小组将召开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经验交流现场观摩会和推进大会,着力打造一批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徐州样板。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按照省政协统一部署和“智慧徐州”建设要求,针对徐州政协信息化水平较低的现状,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积极推进一体化履职信息平台建设。

在自身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积极向市委请示汇报,推动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政协系统正向激励机制,改进评先评优方式,突出有为才有位的鲜明导向,切实解决“干和不干、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

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双向发力取得新成效。团结是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注重发挥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着力提升建言资政质量。抓好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围绕精准脱贫等重点课题,开展专题协商、专项视察和民主监督,努力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抓好提案撰写与督办,围绕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城建项目和为群众办的实事,组织委员集中撰写提案,使提案与中心工作高度契合。抓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工作重心下移,在镇(街道)、村(社区)建立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突出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收集报送信息,提升信息快报和专报质量。

注重在广泛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建立和实施政协党组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经常性联系制度,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等9项制度,不断拓展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交往渠道。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谋防范风险、化解挑战的良策,多鼓提振信心、团结奋斗的干劲。

(作者系江苏省徐州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