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谭铁牛:把“软环境”打造成最强新优势

发布时间: 2019-05-14 09: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谭铁牛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既需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硬实力”,也需要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软环境”。随着我国科技创新“硬实力”不断提升,“软环境”存在的问题日益显现。例如,有待完善的科技评价制度、时有发生的科研诚信事件、尚欠专业的科技管理人才队伍、不够开放的科技创新人才体系等,制约了科技创新资源效能的发挥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这就要继续着力,把“软环境”作为“硬指标”做实做硬,把“软环境”打造成为最强的新优势、最大的硬资源。

科技评价主要是指项目评审、人才评价和机构评估,它是科技工作的“指挥棒”。建立客观公正的科技评价体系对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效益至关重要。当前科技评价体系名目繁多,消耗了大量精力;标准单一,评价体系欠科学;行政干预,结果不够客观;利益导向,诱发浮躁之风。应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正确评价科技创新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

遵守科研诚信、杜绝学术不端是科研人员必须坚守的道德底线。要坚持“惩防并举”、自律与监督并重,进一步净化科技界风气。建立和完善科研诚信制度,将科研诚信内容纳入科研人员职业培训体系,加强科研诚信教育,让学术诚信内化为科研人员的行为准则和精神追求。

科技管理队伍的能力水平直接关系到科技创新活动的质量和效率。要突破内部约束,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加强科研机构与政府、企业的管理人员双向流动,鼓励推动科技管理人员到政府、企业任职;提升科技管理人才的能力和素质。

当前,制约我国吸引国际科技人才的“短板”不少。要进一步推动创新资源向国际科技人才开放;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鼓励支持内地科研机构与高校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吸引世界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来我国学习工作;为外籍人才提供工作和生活便利,营造良好的“引才”环境。(作者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