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会上,最高法副院长帮唐家三少“打官司”

发布时间: 2019-05-14 08:48: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靓 | 责任编辑: 王静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帮唐家三少‘打官司’!”

主持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一句风趣的点评,引发现场一片会心的笑声。

怎么回事?

原来,这是发生在5月13日全国政协“著作权法的修订”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真实的一幕。

“我曾经有个作品,在出售版权时,跟合作方都准备签约了,对方突然跟我说不能签了,我说为什么?他说这个作品同类型商标已经被一个大公司抢注了,没有这个商标,就很难进行开发。”

当时,发言的是全国政协委员张威,在网络文学界,他还有一个让无数粉丝狂热追捧的名字——唐家三少。

虽然拥有很高的知名度,但面对侵权行为,张威的无奈和一些普通作者没什么两样。被抢注商标后,张威查了一下,发现自己当时十几部作品中超过70%同类型版权的商标权都被抢注了,而且还是大公司抢注的,“我去找他们的时候,人家就踢皮球,根本不会把商标还给我。”

怎么办?

“我觉得你有三条路可走。”听到张威的发言,坐在他对面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当即“拔刀相助”。

“你要主动就作品的名称申请注册商标,要有这种主动、前瞻性的保护意识。”陶凯元告诉他,如果要写书,就同步申请注册商标。

如果来不及申请注册商标呢?对此,陶凯元建议,如果这个作品名称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可以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行保护。

陶凯元给出的第三招,是运用“恶意商标注册”的相关法律条文。她说,“你可以留意一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刚刚通过了对商标法作出修改的决定,大幅增加了对恶意商标注册的规定,你可以通过这个来保护你的著作权。我觉得这三种方法都可以考虑。”

自己的“官司”能得到最高法负责人的权威建议,张威很高兴,“这对我非常有帮助!”

在唐家三少的小说中,主人公常常拥有改天换地的超能力,显然,对现实中的张威而言,法律才是保护自己权利的“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