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在北京召开重点调研课题座谈会  曹卫星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19-05-13 11: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严瑾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座谈会现场

曹卫星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中国网据民盟中央网站消息  5月8日下午,民盟中央在北京召开“统筹国内国外粮食市场,促进国内自然资源尤其是土地资源的休养生息”重点调研课题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主持会议并讲话。

曹卫星表示,民盟中央对调研工作非常重视,丁仲礼主席亲自提出“统筹国内国外粮食市场,促进国内自然资源尤其是土地资源的休养生息”这一课题,并对调研初步方案作出重要批示。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丁主席的批示精神,集聚各方力量、积极推进调研工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自然资源休养生息贡献民盟力量。

曹卫星指出,研究“统筹国内国外粮食市场,促进国内自然资源尤其是土地资源的休养生息”课题意义重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护耕地资源、建设生态文明是重要的国家战略,开辟国际合作交流尤其是统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粮食市场、土地资源等,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曹卫星强调,做好本项调研,要注意把握三个方面:一是理顺保障粮食安全与保护耕地资源之间的逻辑关系;二是准确掌握粮食数量、耕地面积、国外粮食市场规模等关键数据和指标;三是政策建议要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

会上,课题负责人,民盟中央常委、农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介绍了课题调研思路和方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自然资源部耕地保护监督司司长刘明松,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副司长倪文进,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陈友权,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副司长罗守全等国家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当前粮食安全形势、农业自然资源利用现状和问题、统筹国内国外粮食市场等问题作了情况介绍。民盟中央农业委员会、民盟黑龙江省委、民盟江苏省委、民盟宁夏区委等课题承担单位的与会专家围绕调研主题、方案提出了意见建议,进行了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宁夏区委主委冀永强,民盟中央研究室主任张峰,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高育红,民盟中央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农林科学院研究员王纪华,民盟中央农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任昝林森等参加座谈会。(文/严瑾,图/石丰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