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协民宗委召开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5-13 10:40 | 来源: 协商新报 | 作者: 刘翠苹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省政协民宗委召开全体(扩大)会议

5月9日上午,省政协民宗委召开全体(扩大)会议,通报民宗委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安排;听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局)介绍了我省民族和宗教工作情况。省政协副主席曹宇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省政协民宗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立足聚焦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重点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上持续发力,为委员搭建更多履职建言平台。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政治建设,锤炼优良作风,打造过硬队伍,不断提升部门形象和能力水平;为加强基层宗教工作,提升基层宗教事务管理水平,围绕我省基层宗教工作力量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学习研究能力,积极营造“以研促学、以学促用”的学习研究氛围,针对课题“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有关问题的研究”开展调研;“两看”(看发展、看变化)活动是民宗委丰富、活跃和创新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要继续以“两看”活动为载体,组织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开展视察活动;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继续为界别委员活动的开展做好沟通联络和服务工作。

曹宇光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学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心里去、往深里走、往实处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曹宇光强调,要立足全局,抓住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关键。始终坚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整体战略高度来认识和实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准确掌握中央对民族宗教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引领政协委员并带动各地方政协的民族宗教工作部门立足省情,紧紧围绕我省民族宗教领域具有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的热点重点难点开展持续深入的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坚持把民族工作的侧重点放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努力促进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把宗教工作的侧重点放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和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上,维护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协助、支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

曹宇光强调,要与时俱进,提升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质量。履职活动要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把提质增效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政协委员要持续通过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改造,不断增强自身整体能力和素质,特别要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把责任扛在肩上,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民宗委要注重提高工作质量的研究,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助力委员提高建言议政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省政协民宗委主任阿汝汗,委员工委主任曹军,民宗委副主任郭力、巡视员裴胜彬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