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家鹏:培根铸魂铸就辉煌

发布时间: 2019-05-13 10: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彭家鹏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培根铸魂铸就辉煌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有幸现场聆听,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他还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

中国民族音乐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体现了中国人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与音乐审美。民族管弦乐是对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管弦乐的表现模式融入到中国民族音乐中,用国际主流的交响乐语言对传统民族音乐进行创新诠释与表达,以更加适应新时代欣赏者的需求与趣味,更符合时代发展与国际潮流,这对于传承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是全国首家以“民族管弦乐”命名的乐团,2019年1月份在国家大剧院参加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举办的“致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国家级演出,并于春节期间举办欧洲9国13城市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巡演,得到了海内外音乐界、观众及媒体的高度评价与热烈追捧,有力证明了中国民族管弦乐有着强烈的现实需求与广阔的发展前景。

虽然中国民族管弦乐比西方交响乐更适合演绎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但中国民族管弦乐的发展现状同西方交响乐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我认为,为更好地促进中国民族管弦乐发展,有几方面的情况需要予以重视。

一是要进一步凝聚民族管弦乐发展的共识,这对于传承中华文脉、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彰显大国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的创作。中国当代优秀作曲家人才辈出、优秀的管弦乐作品也丰富多彩,但与丰富的西方交响乐作品相比,无论从知名度还是数量上都有不少的差距,远不能满足海内外演出市场的需求。我们应该通过多种激励政策,鼓励和吸引更多优秀作曲家加入创作民族管弦乐作品的行列,以创作出更多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管弦乐经典作品。三是要进一步搭建各类海内外巡演活动的平台。民族音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民族管弦乐更是民族音乐得以表达、传播的重要方式。通过搭建海内外巡演活动平台,进一步增加民族管弦乐的比重,以推动形成百花齐放、百花斗艳的生动局面。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功夫下在实处。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坚守自己的职业道德,在专业上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奉献人民,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兼艺术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