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市政协大力倡议在中小学生中普及心肺复苏知识

发布时间: 2019-05-13 09:39: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国华 张晓云 | 责任编辑: 王静

在去年初高安市政协六届三次全会上,农工党高安总支作了《关于在中小学生中普及心肺复苏知识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呼吁相关部门在中学生中推广和普及心肺复苏培训,让学生系统学习院前急救知识,培养急救意识,识别心脏骤停并启动急救系统,掌握急救方法与技能,提高现场急救水平,实现心肺复苏知识全民普及。同时高安市政协还利用自身优势不定期组织医疗界的专家深入学校开展急救培训。

青少年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掌握心肺复苏知识对提高生存技能具有积极意义。在中小学,创伤是导致青少年死亡最常见的原因,比如,溺水或运动猝死,如有懂得急救知识者现场施救,就有可能挽回一条生命,避免悲剧的发生。且中小学生好学上进,易接受新鲜事物,一旦遇到这种突发情况,即可第一时间现场施救,为挽救生命争得宝贵时间,所以在学校开展心肺复苏培训很有必要。

三年前,高安市政协就组织农工党高安总支专家委员深入几所中学,开展心肺复苏技能现场示范培训,但从全市来看,成效有限,唯一途径是建立长效机制。

高安市政协组织专家委员在高安中学向学生们讲解医疗救护知识,现场演练心肺复苏方法

为此,高安市教育局与市卫健委积极采纳建议,联合红十字会按照应急救护培训“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的要求开展心肺复苏技能培训,还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市学校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有计划分任务的在全市中小学校实施培训。

据统计,目前已经在全市举办各类培训65场,完成救护员培训2242人,普及培训14361人,其中培训学校23所,培训场次38期,共培训救护员1509人次,普及性的应急救护知识15086人次,并且准备利用三年时间让全市教师接受培训并获得急救专业证书,以切实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和学生的生命安全。

(作者:高安政协 黄国华 张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