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政协调研历史文化街区产业振兴和建筑活化利用

发布时间: 2019-05-13 09: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小艳;王晨霞 | 责任编辑: 王静

在青岛,山、海、城之间错落有致的历史街区和历史文化建筑,为这座海滨城市带来了别样的风情。为深入挖掘开发老城区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历史建筑的保护和活化利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5月7日,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带队到市南区围绕“历史文化街区产业振兴和建筑活化利用”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海上皇宫———故宫凤凰文创馆、东莱美术馆和鱼山路历史街区与建筑,调研组用脚步丈量老城区发展,希望为其注入新活力。

青岛是联合国授予中国的首个“电影之都”,许多著名影视作品都在这里取景拍摄。立夏刚过,半城街景半城海的青岛进入最美的时节。调研途中,从事影视行业的贺志宝委员产生了灵感:“政协委员要‘双岗双责双作为’!这次拍摄电视剧,我要把青岛的历史文化建筑融合进去,把青岛老城区历史资源宣传出去!”

李秋航委员说:“故宫文创产品的‘火爆’给我很大启发,网络可以改变营销模式。要积极打造青岛的历史文化品牌,发展青岛特色文创产品,通过网络把青岛的历史资源宣传出去。”

沿途走下来,杨乃瑞委员感慨:“青岛的百年老街像是一位沧桑老人,它为我们奉献了青春,现在我们应该好好考虑如何去呵护它。”

“我特别赞同!”杨委员话音刚落,李明委员迫不及待地说:“我们不能仅仅把历史街区和建筑当成旅游资源,更要把它们看作城市的文化遗产来珍惜。活化利用历史建筑要尽量保持街区文化和生态的连续性。”

走过高高低低的马牙石路,青岛土生土长的崔燕委员提出,“旅游旺季一到,大巴车旅游团成了老城区的大难题。光是双层大巴刮掉古树的低矮树枝就让人很心疼,还经常造成交通拥堵。要振兴历史文化街区得好好思考交通问题,提升当地百姓和游客的幸福感。”

杨军指出,要立足“搞活一座城”,把历史文化街区产业振兴和建筑活化利用作为推动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的重要抓手,统筹抓好历史文化城区和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与利用,通过科学规划引领,创新模式、业态和手段,努力打造并建设亮丽的城市品牌和青岛历史文化新地标。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