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政协月协商座谈会建言助推绿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5-13 08:58: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聪 | 责任编辑: 王静

“财政和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一定要找准支持点,这决定着财政和金融投资的成败。同时,绿色生态产业的发展不能只靠财政和金融手段,还要开发其他手段和途径,财政和金融只是政府发展绿色产业所采取的手段之一,而不是全部。”5月7日上午,甘肃省政协围绕“财政金融联动、助推绿色产业发展”召开月协商座谈会上,省政协智库专家李含琳教授如是说。

甘肃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汲取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教训,以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为突破口,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2018年初,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明确提出甘肃要培育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实现绿色发展崛起。

构筑“十大生态产业”,不仅是一本经济账,更是绿色文明的一个风向标。在甘肃实现绿色发展崛起中如何发挥好财政和金融“四两拨千斤”作用,这是省委省政府今年交给省政协的一项重点调研任务。

从今年年初开始,省政协副主席郝远带领调研组,深入兰州、天水两市金融机构、相关企业实地调研并赴江西省学习考察,先后召开4次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全省财政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情况,并形成关于《加强财政金融联动助推绿色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生态产业是长期产业,光靠市场力量是难以发展起来的,必须要有财政、税收、金融的有力支持。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在座谈会上表示,要尽快拿出明确的支持政策清单和实施办法,实现政府和企业、政策和企业、项目和企业的有效对接,把政策精准地输送到企业、配置到项目,让企业成为十大生态产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制定差异化的产业支持政策,因时因企而定,实施一企一策帮扶,努力实现甘肃绿色崛起。

“针对当前财政金融联动与绿色产业发展需求的现实差距,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发挥财政金融联动作用,建立财政贴息奖补、贷款风险补偿、绿色融资担保增信、税收优惠机制,夯实绿色金融服务基础,探索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共赢机制。”省政协经济委员会负责人就调研情况作了说明,并代表调研组提出了24条意见建议。

“面对当前我省文化旅游发展的良好势头及独特的资源优势,应优先推动敦煌旅游上市,相继带动其他旅游公司发展。”

“应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设立专项补贴资金、设立绿色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建立绿色信贷指标评价体系等措施办法,加快建立绿色金融激励和约束机制。”……座谈会上,杨立勋、刘逢、马元永等7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先后从不同侧面作了发言,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在会上介绍了全省财政金融联动、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及今后的总体考虑。他说,下一步,将强化财政金融联动,发挥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作用,以绿色金融为突破口,在推动绿色金融创新、构建完善绿色金融发展组织和政策体系、优化绿色金融发展环境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让生态产业发展由“小试身手”实现“大见成效”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