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市政协就脱贫攻坚进行专题议政

发布时间: 2019-05-13 09: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脱贫越是到攻坚期情况越为复杂,越需要下足绣花功夫。”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政协日前召开常委会议就高质量脱贫进行专题议政,市政协主席孙瑛提出,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制定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保证吴忠市高质量脱贫。

“2019年,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红寺堡区、同心县年内要实现脱贫摘帽。”吴忠市副市长马玉龙在会上介绍说,吴忠市为此出台了支持红寺堡区、同心县脱贫摘帽工作方案,23个市直部门从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涉及项目76个,项目资金总额4.18亿元。

3月份以来,吴忠市政协调研组赴红寺堡区、同心县5个乡镇13个贫困村进行深入调研。红寺堡区、同心县这两个县区2018年建档立卡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了8064元、84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但调研组也发现,依然存在贫困村扶贫产业增收作用发挥不充分、一些贫困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金融扶贫政策执行不到位、贫困户“意识贫困”等问题。

“同心县预旺镇土峰村2015年开始种植文冠果,面积已达820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56%,当前仅有生态效益,还没有经济效益。”“下马关镇新园移民村2018年对建档立卡户扶贫信贷2120万元支持种养业发展,政府也给予3-5头牛每年1500元、20只以上羊每年1200元的饲草补助,但目前全村养殖业对农民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偏低。”吴忠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马朝直言存在的问题。

吴忠市政协委员、红寺堡区政协主席蔺保飞现场算了一笔账,根据政策,每个上二本大学的孩子,家庭每年可得到7000元资助,同时还免除学杂费。孩子毕业后,就可以为家庭整体摆脱贫困作出贡献。

委员们认为,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养殖业向饲草料供需平衡、自给有余的村布局发展,打造更多养殖业示范村。出台优惠信贷和奖补等支持劳务公司、劳务经纪人的政策措施,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把扶贫车间作为移民村转移就业的主渠道,把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

委员们还建议,抓紧解决安全饮水、村级硬化道路等影响脱贫摘帽验收的突出问题。着眼长远,加大水、电、路建设力度,提高建设等级和通达深度,充分利用天上水解决干旱带生产用水问题。自治区应研究出台政策,对当前符合五项条件的自发移民户予以落户。

“各地各部门应做到定责任、定时间、定要求,集智聚力发展产业,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与会委员们提出,应坚持统筹兼顾,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确保红寺堡区和同心县如期高质量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