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沅陵县政协持续开展扶贫专题调研视察

发布时间: 2019-05-13 09: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双 刘林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5月7日,细雨绵绵。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15名政协委员翻山越岭来到该县南山新村,入户调研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和产业扶贫情况。这是今年来该县政协持续开展扶贫专题调研视察、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沅陵县是国家重点扶贫县,地域面积大,贫困程度深,2019年要实现脱贫摘帽压力不小。今年年初起,县政协组织委员先后深入7个乡镇10余个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产业扶贫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

在南山新村石家坡组,委员们了解到,该组王宏国兄弟俩均有听力语言障碍,一直随86岁母亲寄住在亲戚家里。如今,村里为母子三人新建的住房已基本完工,内外粉刷后就能搬进生活。“我们村18户需要维修和新建的住房,5月底之前就可全面完工。”村主任的话让委员们感到欣慰。

产业发展才能稳定脱贫。在南山新村月儿溪组,村民杨新祥饲养的1万多只活蹦乱跳的土鸡引起了委员们浓厚兴趣。杨新祥是该村的土鸡养殖大户,2017年,在村里扶贫项目资金的支持下,他与21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除在鸡场务工外,贫困户3年内每年可按人口数享受3000元至6000元不等分红。据村干部介绍,另有41户贫困户由乡政府搭台,全部同“宏泰土鸡养殖公司”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发展全覆盖。

此外,村里还鼓励贫困户“就房、就田、就山”来发展小型种植与养殖业,全村贫困户共种植经济作物107亩,水果8亩;养殖家禽11870只、牲畜258只,仅2018年就获取政府产业奖补资金46540元。南山新村的做法,获得了委员们的一致点赞。

“通过持续调研视察,委员们发现了问题,发掘了经验。县政协进行梳理后,将与县委、县政府进行专题协商,提出脱贫攻坚的政协建议。”县政协主席黄忆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