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协远程协商视频会议系统和委员移动履职APP平台启动

发布时间: 2019-05-12 08: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 责任编辑: 王静

本报讯(记者张原)“各位委员,市政协6月份将召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天津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议,科教委正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工作。请在‘网络议政’平台发表意见建议,科教委将及时梳理汇总。”5月10日,记者打开天津移动履职平台发现,热门回帖中委员热烈发表的建议观点交锋交融,一个好建议引发一场小讨论,这种时间随意、内容自主,“不用看领导眼色”的畅所欲言形式得到委员们热捧。

“盼望多时的远程协商视频会议系统和委员移动履职APP平台启动了。我们正与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沟通,争取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议题时,天津作为分会场参加会议。”4月22日,筹备了7个月的天津市政协信息化建设成果向各位委员、各民主党派亮相,副主席张金英在民进天津市委会分会场与市政协主会场互动交流。

这一天,远在浙江调研的科教委部分委员在调研路途中在各自手机安装了APP。纪朝辉委员把自己在“杭州医药小镇”看到的“政府主导建立针对产业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经验发表在移动端。同在调研组的马虎兆委员把自己的感受回帖,建议天津创新政策落地方式,建立智能化政策服务平台。一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网上协商”就这样开始了……

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的重要要求,也是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本届天津市政协认识到,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履职平台务实开展工作,为委员写好“委员作业”搭好平台,推动天津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市政协专门成立以盛茂林主席为组长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机关信息化建设,为机关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委员移动履职APP平台项目于2019年2月建设启动,APP基础模块设计借鉴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建设经验,吸纳其他省市政协相关工作成果。”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协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绍洪告诉记者,政协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是委员移动履职APP平台及远程协商视频会议系统,还有各类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网络信息安全、办公自动化、现有电子设备国产化更新等多方面。

天津市政协委员移动履职APP平台设有网络议政、远程协商、通知公告、工作信息、要闻动态、履职管理、委员学习、政协党建、即时通讯、群任务、通讯录、个人中心等功能模块。委员可以通过安装手机客户端进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时间空间成本,加大委员与政府部门沟通交流力度,集中展示委员履职成果,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

围绕今年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市政协将采取网络议政的形式,先把协商议题放到移动履职APP上,请委员围绕议题协商讨论,然后再召开会议进行协商,主会场和各个分会场同时启动实现远程连线协商。各专委会纷纷把专题协调议题发布出来,供委员随时随地发表见解。委员们对这种创新履职形式兴致十足,“跟帖提建议,协商交锋交融,建议取长补短,我们对做好新时代政协委员信心更足了!”

自主研发、全程加密、功能强大,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计算,委员履职提质增效,有了更多了解沟通的平台。李绍洪说,平台建设中,注重顶层设计,具备迭代升级系统,功能完备有特色、正能量、好操作,技术全国一流,市政协力求为各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专委会搭建加强沟通联系的信息交流平台,为政协委员履职提供优质服务,为机关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信息技术保障。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十四届政协以来,市政协将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作为创新政协民主协商渠道的突破口,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多方互动、委员参与的议政协商新格局,在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上形成了天津特色、天津优势。市政协作为主会场与25个分会场+X移动端互联互通,能够同时在线进行远程协商视频会议。运用“互联网+”优化履职方式,通过“移动履职”APP委员履职平台征求民意、征集提案线索等,可以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加强同群众的联系,让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扩大了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

在李绍洪看来,信息化进一步创新委员履职方式的同时,极大推进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以远程连线的形式,使政协委员能够围绕一个主题连线交流,互通有无、互学互鉴,更加及时有效地履行职责,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交流。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收集、掌握客观情况信息,政协组织委员就重点协商议题深入讨论,有效提高政协履职时效,可以切实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