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沙鸣:在创新创业创造中彰显青年企业家奋斗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5-10 11:04: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骆沙鸣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在创新创业创造中彰显青年企业家奋斗精神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中国青年企业家要以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为永久奋斗目标。

温故而知新,我们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精神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新时代青年尤其应传承“永久奋斗”的传统、传播新思想、传递新文化,大力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汇聚起全体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和中国梦的澎湃之力。

新时代青年要有长征精神和责任的担当,中国青年血脉中流淌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基因,中国青年企业家也有着创新创业创造的烙印,企业家要有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青年企业家更要有天下为公的精神,要坚持跟党走、听党话、谋民利、彰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在当今社会的工业化进程中,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和要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最缺的是企业家这一社会稀缺宝贵资源,企业家还是市场经济的活力源泉,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我们更要提升企业家的素质和能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首先是爱国,因为爱国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成才之础;企业家要懂得感恩,懂得回馈社会,为国所思、为民所忧、为党所盼,把握好企业发展的方向,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新,企业家精神也在于创新,要让青年企业家坚守实体经济,加快技术产品管理商业模式等创新,培育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

企业形态是社会经济形态“油画”的底色,企业家是创新创造这幅油画的画家,新常态下,新时代的青年企业家要善于将“制造与服务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在高质量发展中聚精会神创品牌,切实把企业做专做精做优做久。

我国民营经济用不到40%的社会资源,创造了“56789”,即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因此,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维瞄准需求导向、市场导向、产业导向、竞争导向,要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生产结构来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