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屹:天下兴亡企业家有责

发布时间: 2019-05-10 11:02: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琳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刘屹委员:天下兴亡企业家有责

编者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又一代青年人用他们独有的方式书写着别样的青春,发扬着新的五四精神。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那么,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中国的年轻企业家又应该如何学习和发扬五四精神?又应该担负哪些责任和担当?来自企业界的多位青年委员、青年企业家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我们已经告别了端起枪、扛起炮,与黑暗势力作斗争的历史,作为一名企业家,现在考虑更多的应该是如何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谈及新时代的五四精神,全国政协委员、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五四运动中艰苦奋斗的精神依然是华夏民族万古长存的根基,必须继承下来。以史为鉴,我们应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在刘屹看来,五四精神这样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是发扬的前提条件,发扬是传承的必要趋势,新时代的五四精神给他更多的警醒是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在党的领导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实业。“‘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民族振兴任重道远,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和代价,‘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在刘屹的身上,记者可以看到中国青年企业家的一种责任与担当。2009年,已经在国外有稳定工作的刘屹,毅然决定回国创业。“我学的是汽车专业,从事的也是汽车产业,但那个时候,国内汽车尾气处理技术还是空白,一切都要依靠国外的技术,我们什么时候能够自己实现蓝天梦呢?”带着这个梦想,刘屹选择回国,回到他的家乡安徽池州,开始艰苦的创业之路。

回国后,刘屹成立了安徽艾可蓝环保公司。创业之初,刘屹给自己立下誓言:必须要在环保领域为中国争得话语权。在他的带领下,艾可蓝环保不仅攻克了尾气排放治理的世界难题,而且打破了国外企业对中国汽车尾气后处理技术和市场的垄断,让中国企业在这个领域有了与国际最先进水平掰手腕的水平和能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个民族复兴的巨轮已经扬帆起航的新时代,作为青年企业家的我们身上也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刘屹表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新一代企业家必须怀揣国富民强开疆拓土的斗志,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敢闯敢拼的同时,要坚守自己的内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他告诉记者:“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根源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练出来为牢记使命、创造民族品牌的精神;不忘初心、为社会奉献的精神;敢于担当、弘扬正能量的精神;扎实认真、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勇于挑战、敢于竞争的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和永不满足、追求卓越的精神。”

那么,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家,应该如何将五四精神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中?对此,刘屹认为,首先要专注于自己应该做好的事。他说:“一个本来做影视的公司,跑去做手机,手机没做好又跑去做大数据,最后还跑去做地产,落得个“疑似欺诈”的下场,这能算成功吗?我们这个时代缺少的就是一种匠人精神,以前的那些老手艺人,做自己的手艺活,不全是为了赚钱,隔壁卖什么赚了钱,他不管,他们只做自己的,也只做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严谨、专业、敬业,从他们专注的眼神里,你就能看出他们对于精品的渴求。”对此,刘屹再次强调,在当下,面临着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各行各业都应该秉承这种精神,在新的机遇与挑战下才能铸造新时代的辉煌。

刘屹表示,“我不会眼红别人做什么赚了钱,我就是想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主业,做好自己的事,这件事于他人有益,于社会有益,就是我要坚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