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荣生:不做假账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底线

发布时间: 2019-05-10 10:5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秦荣生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不做假账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底线

假账是市场经济的毒瘤,严重影响资源配置和经济决策。一个只能做假账和不愿意做真账的社会是没有前途的。只有造就一大批不做假账、讲正气、走正道、敢闯敢干、创业创新、有担当的企业,社会才能进步。

对企业做假账行为进行归因时,可以采取二分法:要么归因于个体因素,即“烂苹果”理论;要么归因于环境因素,即“染缸”理论。对于第一种情况,企业做假账是为了追求不当利益,利用各种手段谋求利益最大化的非法行为。而第二种情况是指营商环境恶劣,企业为了生存不得不做假账的行为。如为了满足政府或主管部门的GDP要求,企业不得不做假账;为了满足上市的财务指标要求,企业不得不做假账;为了获得银行的贷款资金,企业不得不做假账;为了减少各种税费负担,企业不得不做假账;为了达到不退市标准,企业不得不做假账;为了各种各样的排名,企业不得不做假账……

企业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有了很大的改善,“染缸”理论的基础在逐渐消失。在改革创新的新时代,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中应有灵活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要勇于创新,不墨守成规。但是,灵活处理各种问题的前提是要有底线意识,即“不做假账”,这是对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发展的长期考验。不做假账是每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底线,丢什么也不能丢了底线。丢掉了这个底线,就必然会把企业送入迷茫的“黑洞”,为政府和社会公众所不齿。

企业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不应是仅拥有多少资产,不该是单纯赚了多少钱,更不是排名的高低、荣誉的获得,而是做企业要有底线意识。不做假账是被社会大众普遍认可、并被当代社会所认同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因为有了底线意识,营商环境才能优化,整个社会才有了是非感、责任感和荣辱感,而坚守底线会使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