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好,药才好

发布时间: 2019-05-10 10:54: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靓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机制”调研报道

药材好,药才好

黄芩、防风、柴胡……一个个敞口编织袋里堆放着各种中药材,标签上写明了品名、价格、产地及质量员编号,大厅里弥漫着淡淡的药香。

4月25日清晨,位于安徽省亳州市的中国中药材交易中心已经挤满了摊贩和药材采购商。这里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每天有数万人涌进这个市场,在几千种药材中选出自己需要的货,再用车载着奔向全国各地。

“药材的质量怎么保障?”这天早上,当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带领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来到这里,有委员关切地问交易中心负责人。

“每个商户都和我们签了《质量安全承诺书》,我们还分批制定了中药材等级分类标准,不合规的都不能进来销售。”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自清朝起,亳州就是药商云集、药栈林立的药都。今天,这里成为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不仅因为它有百年药都的沉淀与积累,还因为它对质量问题时刻保持警惕。

在药材质量上,亳州不是没有过教训。去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告,位于亳州的广印堂中药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多项涉嫌违法违规生产中药饮片的问题,这让亳州市政府下了壮士断腕的决心。

“我们在全市开展了地毯式全覆盖的药品药材生产经营整治行动,收回了18张GMP(产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证书,铲除非法加工中药材点位1000多个。”25日下午,在调研组召开的座谈会上,亳州市市长杜延安对调研组说,“不能把老祖宗传下来的金字招牌砸在我们手里。”

整治是必要的,在调研组的委员们看来,中医药质量安全更需要长效机制的保障,这样才能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农民种中药材比种粮食收入高,但中药材种植对气候、土壤、微生物菌都有要求,对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更是有严格规定,不是哪里都能种、谁都能种的。我觉得这需要全国层面的统一规划和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严格监管。”会上,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提出建议。

药材好,药才好。但中药材既是药品原料,又是农副产品,农业农村部门对中药材种植采取的是农产品管理方式,药监部门又不具备监管中药材种养的法定职权和专业能力,这种职责划分难免产生监管漏洞。由于我国药农大多是个体散户,受药材产量和价格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分散的药农很容易实施短期行为,无序采收比较普遍,品质和产量都不够稳定。

“在欧洲市场上,每个鸡蛋从哪个养殖场出来、是哪个日期生产的,信息都能追溯。”焦红常委认为,应该从源头抓起,规范上游中药材种植,并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建立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亳州有最大的中药材市场,如果把亳州作为中药材质量安全监控的试验田行不行?”唐旭东委员提出这样的设想,他建议亳州探索建立全领域全链条的质量标准和监管体系,发挥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