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案”扛起“大民生”民建四川成都市委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案获采纳

发布时间: 2019-05-10 09: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方便!安逸!”5月7日,家住成都市青羊区斌升街10号院3幢7楼的张大爷在“试乘”了刚刚安装好的电梯后激动地说。10号院电梯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成都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的全面启动。而这背后,是民建四川成都市委会对这个民生热点问题的高度关注。

2018年3月,成都市菽香里小区高层住户联名向民建成都市委会述说了他们的一大“心病”: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的多层住宅,三层以上的老弱病残孕群体普遍存在爬楼难,“下来上不去,上去下不来”严重困扰着居民的生活,他们希望自己的小区也能安装上电梯。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越来越引起民众,尤其是居住在无电梯楼房中的中老年住户的广泛关注,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民建成都市委会对此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一个由会内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小组,一场“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就此展开。

“听起来好,做起来难。”多次参加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成都市主委仰协告诉记者,高层和低层住户协调难、报建手续难、筹资难及后期运行管理维护难的“四难”问题是阻碍这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的症结所在。为破解这些难题,调研组经过反复调研,收集各类资料,汇集各方意见,借鉴外地经验,几易其稿,形成《民建成都市委会关于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的调研报告。

报告建议: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列入为民办实事计划,由多部门牵头制定政策,在行政审批中心设立专门窗口,对全市既有住宅增装电梯进行业务指导;选择积极性高、楼层结构好、居民意愿强的小区先行试点,再逐渐铺开;采取“公积金+维修基金+财政补贴”的筹资方式,参照“垂直公交式电梯”管理模式,刷卡乘梯,谁使用谁付费;引入第三方机构,制定细化服务流程及标准,提供专业机构“一条龙”服务。

今年1月22日,这份调研报告作为重点提案和大会发言在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亮相”,并引起强烈反响,老楼加装电梯一夜“破冰”迎来“春天。目前,全市共有97台电梯办理了进场施工安装手续,有29台已经完工并提交了检验申请,其中有24台经检验合格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