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脱贫的长效机制——民建天津市委会倾情帮扶推动河北丰宁脱贫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5-10 09: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李宁馨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感谢民建中央和民建天津市委会为丰宁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5月6日,民建天津市委会与天津农科院林果所共同举办的精准帮扶丰宁深度贫困村发展食用菌产业致富带头人专题实训班在天津市食用菌工程中心举行开班仪式,河北丰宁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盛玉海在发言中感慨万分。

“这次实训班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们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科技扶贫和产业扶贫工作又迈出坚实的一步。”民建天津市主委李文海说。

民建天津市委会积极响应京津冀对口帮扶丰宁深度贫困村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帮扶方案。去年开始,从组织会员企业家和农技专家深入丰宁深度贫困村走访调研,到与每一个贫困村探讨对接帮扶方案;从发动全体会员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缴纳特殊会费”活动到研究“特殊会费”使用办法;从制定具体项目帮扶措施到签署帮扶框架协议,民建天津市委会举全会之力,动真情、用真心,真扶贫、扶真贫。

助力产业扶贫、壮大集体经济、依托技术支撑、建立长效机制,是民建天津市委会在总结多年帮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帮扶丰宁扶贫工作的总体思路。按照民建中央部署,民建天津市委对口帮扶丰宁县10个深度贫困村。

市委会组织会内农技专家、会员企业家、部分区级组织先后5次驱车2000余公里,遍访丰宁10个深度贫困村,了解贫困村基本情况和帮扶需求。乡村公路建设严重滞后、村集体经济和支柱产业薄弱、缺乏致富带头人等,是这些深度贫困村存在的共性问题;必须依靠当地自然资源和现有产业基础、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下大力气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才是深度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根本,这是大家调研后形成的一致意见。随后,民建天津市委会向民建中央提交了《当前扶贫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和《加快丰宁县深度贫困村道路设施建设迫在眉睫》两份建议,全部被民建中央社情民意信息采纳,特别是对丰宁深度贫困村乡村道路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保障脱贫攻坚资金,民建天津市委会发起了以缴纳“特殊会费”为内容的“改革开放40年,脱贫攻坚作贡献”主题活动,得到会员积极响应,不到一个月时间,收到“特殊会费”370万余元。

民建天津市委会与丰宁县政府签署了《民建天津市委会帮扶河北省丰宁县框架协议》。凝结着2658名会员的爱心捐款140万元帮扶资金投入到10个深度贫困村12个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产业扶持项目、文化卫生设施专项资助和技术帮扶项目,同时引进科研单位,此次实训班就是为建设冷凉气候下食用菌科研基地打基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民建天津市委会将按照框架帮扶协议,对帮扶项目逐一梳理推动落实,与丰宁县委统战部建立对口联系机制,定期协商推动帮扶工作。”李文海说,下一步要抓紧跟踪落实12个产业帮扶项目,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按照一村一产业的模式,深入推动每一个深度贫困村产业帮扶项目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