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成:发挥政协委员在凝聚智慧和力量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19-05-09 08:40: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新成 | 责任编辑: 王静

在人民政协工作中,政协委员是履行职能的主体,人民政协的一切成就离不开委员的智慧和创造,以及他们在集智聚力中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共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工作被提到十分重要的位置上,政协委员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始终是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水平和成效的关键所在。

一、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与政协工作的开展和事业的发展相互促进

人民政协的功能定位决定了必须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虽然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但却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话语权、影响力,是不可替代的。

人民政协具备两大功能———建言资政和团结教育。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更加成熟,目标更加明确,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迫切需要人民政协既下功夫做好发动委员建言资政的工作,做好政治上影响、引领委员的工作,更需要通过他们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全面持久深入地做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各项工作;提出有质量的建议,反映有价值的信息,运用协商民主帮助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努力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正确对待新形势下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人民政协的时代使命决定了必须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人民政协由界别组成,政协委员由推荐协商产生,实行“大团结、大统一、囊括一切代表人物”的方针,从成立之日起,就适应我国不同历史时期中心任务的需要、社会状况的变化和统一战线的发展,及时调整界别构成,不断扩大队伍,充分展现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同时,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下,社会各界人士可以借助这一平台和渠道发表意见,并在民主平等的协商讨论基础上达成共识。人民政协所具有的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和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是我国其他政治组织所不具有的。

当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因素,面对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挑战,面对执政党在建设中的多重考验,人民政协必须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出发,按照“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本质要求,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以协商民主凝聚强大正能量,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新活力。广大政协委员不仅是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践者,更应当成为社会政治动员的实践者,使得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组织资源可以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

二、民主党派成员中的政协委员在履职实践中彰显优势作为

担任政协委员的民主党派成员与其他界别的委员相比,组织性、纪律感更强,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框架内,可以制度化参与到国家政治生活和国家治理进程中去,也往往会更为自觉地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一是民主党派成员具备较强的政党意识和政治素质,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二是民主党派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广大成员在较为系统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提升学习与实践能力,更加自觉地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三是政协基本职能与民主党派基本职能有相通之处,政协委员是党派中的代表人士,党派组织的依托和培养,使他们可以较好地把握履职重点,并将本职工作与履职工作相结合,进而更懂政协、更会协商、更善议政、更讲规矩。

三、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思考建议

拓展与完善联系机制。委员联系群众是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是沟通国家公共权力与民众个体权利之间的渠道。要形成委员联系群众的行动自觉,就要着力启发委员联系群众的思想认知。政协组织有责任通过系统培训、座谈、媒体宣传等,引导委员强化对政协性质、定位的准确认识和把握,强化对自身权利、义务、责任的准确认识和把握。政协组织调动广大委员的联系活力,要善于引导委员主动开展对自身专业领域、社会热点问题、突发公共事件的深入调查,对党政重大决策在决策前和决策实施过程中的动态民意调查,使委员能联系群众、会联系群众。

改进保障和激励机制。知情权是委员履行职责的前提和基础,要通过多种方式扩大委员的知情权。适时邀请党政主要领导向委员传达中央和上级精神,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或根据需要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通报相关情况,为委员知“上情”“国情”畅通渠道。同时,经常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调研、视察,了解真实情况和群众心声,为委员知“下情”“民情”提供机会。参加例会和政协活动是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要想方设法提高会议和活动质量,提高委员的参会热情和发言水平。根据委员的意愿和特点,不断探索和创新委员视察、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和经常性工作,使履职活动活泼多样、深入务实。同时,建立考核机制,不仅要对政协委员参加政协活动取得优秀成绩的进行考核,而且要将政协委员在参加政协活动取得的优秀成绩向其所在单位进行反馈,作为该政协委员工作考核晋升的重要依据,以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

委员自身要尽职尽责。广大委员要加深对“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初心和使命的理解,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度关注民生,积极为党和政府解决好民生问题献计出力;协助党和政府全面了解民意、科学决策,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做好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宣传解释工作,协助推动国家方针政策更好地贯彻落实。每个委员都围绕国家发展的大目标、立足国家建设的大方向履职尽责,才能使人民政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有作为、有贡献。

(此文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提交的论文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