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酒泉市政协建言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 2019-05-08 16:35: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庄晓春 | 责任编辑: 王静

本报讯日前,甘肃省酒泉市政协副主席何春山带领部分委员、市农业和农村局工作人员就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进行专题调研,先后深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示范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规模化种植养殖基地,详细了解农业社会化服务和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等基本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双月协商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全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情况汇报。委员们就调研中存在的政策扶持力度不足、标准化生产不够、新型经营主体不强、科技服务体系滞后、市场营销体系不健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和农村局等部门负责人就有关问题与委员们进行了协商交流。

调研组认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加快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创新土地流转模式,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为此,建议,要着力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加大新型农民培训力度,提升农民的技术、管理、市场营销等能力和对现代农业发展的适应能力;创建便利条件,搭建销售平台,扩大订单农业比重,提高农业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协商成果以政协专项建议报市委、市政府,得到了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安排相关部门抓好落实,市政协专题协商成果由此得到进一步落实和转化。(庄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