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重点课题调研启动

发布时间: 2019-05-08 11:28 | 来源: 浙江省政协网 | 作者: 徐建平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省政协“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重点课题调研启动

据联谊报 日前,省政协“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重点课题调研启动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出席并讲话。

加强我省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事关广大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民生工程。省政协“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重点课题调研组,由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牵头负责,人口资源环境委、民建界别活动组、农业和农村界别(一)(二)活动组参与,联动杭州、温州、衢州、台州、丽水等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共同组成。

座谈会上,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等9个部门负责人通报我省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与调研组成员交流互动。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负责人介绍调研总体安排。

我省高度重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管理,结合山塘水库整治、河道治理、农村饮水保障等工作,率先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建设,全省农村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逐年上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但以城乡居民同质饮水的要求来衡量,还存在不少问题。

调研组将重点围绕我省农村饮用水水源污染治理、水源保护区建设、跨区域水源协同治理、水源保护工作资金投入机制、生态搬迁转型等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广泛汇集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地方政协和专家学者的智慧力量,为推动我省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有效、规范、提升,积极建言资政。

陈小平指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是我省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领导亲自点题,列入2019年为民办实事重点内容。要提高认识,增强调研工作的责任感。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效导向,注重用数据、事实、案例说话。省市政协要上下联动,与政府部门横向联动,做好协同文章,提高调研效率。要对水源保护的体制、机制等进行务实深入研究,以高质量的调研形成高质量的建议,展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