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永清: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广泛凝聚共识

发布时间: 2019-05-08 09: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汪永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人民政协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基于根本利益、奋斗目标、基本遵循的共同性所达成的思想政治共识,是人民政协存在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广泛共识是在牢固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在多样性认识中最大限度寻求更多的一致性认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越牢固,凝聚的共识就越广泛,就越能汇聚起为共同目标奋斗的磅礴力量。如何进一步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共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回答好的首要课题。

一、新时代人民政协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要内涵

思想基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新时代人民政协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定盘星、压舱石,坚持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统一认识,指引方向,推动实践,筑牢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政治基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法治基础:严格按照宪法法律行事。新时代人民政协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理解好、把握好、执行好宪法法律。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都必须以宪法法律规定的各项制度为依托,在宪法法律规定范围内开展活动,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在法治基础上寻找最大公约数。

实践基础:深入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政策。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政策是民主协商、广集众智的结果,反映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愿和利益,已经被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得到社会各界的真诚拥护。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团结各方面力量,推动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政策贯彻落实下去。

文化基础: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承接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传承并发展了中华文化血脉和价值传统,反映了时代要求和人民需要,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集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新时代人民政协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路径选择

加强理论武装和引领,提高思想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坚持学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就是要旗帜鲜明地要求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教育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教育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牢牢守住政治底线圆心,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抓住关键少数,提高政治自觉。新时代人民政协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能否打牢,取决于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和党外委员中的代表人士这些关键少数。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最根本的要靠各级政协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靠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靠全体中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还要紧紧抓住党外委员中的代表人士,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加强自我思想教育,提高人格力量。人民政协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开展工作不靠说了算,而靠说得对,靠民主协商、团结合作、求真务实。这个要求是很高的,需要政协委员具有比一般人更强烈的使命感、更高尚的道德情操、更深邃的家国情怀和更高的能力水平。这种强大的人格力量来自党和人民的培育、实践的锻炼,更需要内在的磨砺与自省自律。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界别,需要根据界别特点,通过对标对表,明确自我思想教育的方向,自觉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带头作用。

接受实践教育,增进认同共识。在实践中增进共识,就是要通过知情明政的实践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拥护,就是要通过民主政治的实践进一步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让政协委员在实践中提高认识,不断巩固和扩大对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认同。人民政协需要通过为委员提供生动多样的履职实践平台,把打牢基础、凝聚共识贯穿于履职的全部工作之中。政协委员还需要积极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在所代表的界别群众中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带动身边的群众,让身边的群众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自觉投身于创造美好生活、共同奔小康、共同谋复兴的伟大实践。

加强协商议政,在履职中体现平等民主。协商是政协工作的主要方式,也是凝聚共识的重要方法。在坚守底线和圆心前提下,营造平等民主、畅所欲言的良好协商氛围,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讲经过认真思考的话,有利于摸清情况、探求真理、把握规律,有利于在实际工作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当前,人民政协的制度体系日益完备,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有了相应规定,但对于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共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还缺乏专门的规范。建议在总结履行职责任务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经验基础上,考虑制定出台关于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共识的文件,突出强调这项工作在政协工作整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主要内容、措施办法和具体要求。

(此文系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提交的论文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