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监督性调研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5-08 09: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踏春雨,迎江风。4月29日,江苏省政协委员们来到南京港新生圩港区。当天江苏省政协到南京市就“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

“这是长江上第一套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及预处理系统。过去大型船舶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中小船舶的生活污水则直排长江。”南京港有关负责人朱晓东向调研组介绍。

“能接收多少污水?现在用得怎么样?”看完展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一边往设备间走一边问。

“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天100立方米,今年以来,接收船舶生活污水1631吨。现在有了这个系统,上至苏皖交界、下至仪征的船舶生活污水,我们都无条件接收,将生活污水集中上岸处理。污水经预处理后排入开发区市政管网。再加上船舶洗舱水接收转运设施、南京港口码头岸电设施,有力减少了船舶污染。”朱晓东回答。

“南京港新生圩港区的船舶污染防治工作顺应了当前生态环境发展的大方向。但目前港口、船舶的污染治理在一定程度上还处于各自为政的态势,缺少宏观协调机制。希望省、市海事等部门加强协调,并形成联动机制。”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海事局原局长、党组书记马小峰说。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不断深度融合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强长三角地区污染协同治理,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已经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共识。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门成立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协作工作小组,召开多次会议,研究部署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各项工作。

2018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政协就此课题开展联动民主监督。长三角地区主要党政领导希望三省一市政协今后几年继续就此课题深入开展下去,对有关重点问题、突出问题进行更深更细的民主监督和调查研究。因此,去年年底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政协主席第二次联席会议再次将此课题作为联动民主监督题目。

从2018年开展民主监督的情况看,无论是空气环境,还是水环境质量,江苏的形势很不乐观。江苏省政协一方面积极做好联动工作,另一方面集中精力开展好省内的民主监督活动。此前,4月22日至24日,调研组赴无锡、苏州开展监督性调研。

位于苏州的沙钢集团是大型钢铁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7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督察组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沙钢集团烟尘污染问题,随即转办地方查处。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时,督察人员再次发现企业部分生产环节烟尘污染,问题突出。同时沙钢集团长期累积的百万吨钢渣等工业固废随意堆放在长江岸边,距长江水线仅有800米左右,污染土壤和水体,威胁长江水生态环境安全。

4月23日,调研组站到了钢渣堆场上。堆场上挖掘机、渣土车紧张有序地工作着。“不计成本、不讲条件。保证今年6月30日前长江一公里以内钢渣清库结束,2020年底前所有物料全部清库结束。截至2019年3月31日,已完成地表出库370.8万吨,投入车辆等装运费用2800余万元,完成向政府承诺清理总量的148%。”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总经理施一新告诉调研组。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弯腰捡起一块钢渣,拿在手里。“钢渣运到哪里去了?怎么处理,能不能做建材?”

“可以做建材,目前我们已经和海螺水泥等客户签订钢渣购销合同320余万吨。”施一新答。

“清库之后,土地能不能绿化?”

“您看,现在路边已经种上一些了。树种有意杨树、夹竹桃、香樟和法冬等,目前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以后还会继续扩大。”

离开钢渣堆场,调研组来到料场。按照国家环保要求,沙钢对露天料场进行改造。2019年4月初完成主厂房彩钢瓦封闭,目前正在设备安装,预计今年7月投运。工程投资3亿元。

“如果当初就这样做,就不会有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的这些问题了。现在沙钢投入很大,但这是应该花的钱,在还欠债。”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季丙贤说。

指着料场边上的居民小区,季丙贤说:“其他一些钢厂也走过类似的路,经历过这事,对沙钢长远发展是好事。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近年来我们钢铁业取得的环保成绩。过去钢厂边上哪能住人?你看现在这堆场边上就可以设置居民区。”

透过典型案例,如何举一反三,成为调研组关注的话题。

“一路上,经常听到各地说‘已经达标排放’。其实达标排放也不是零污染。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达标排放,还要考虑排放总量控制的问题。这就需要长三角三省一市协同确定,甚至要到国家层面进行统筹考虑。”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系主任孙书存说

“这几年,江苏为环保做了很多事。但是有很大的精力是在处理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要考虑如何变被动为主动,多自我排查,全面系统分析情况,尽早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江苏省政协委员、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化研究室主任羊向东认为。

“沙钢吃了钢渣的亏,不少钢铁企业都有类似的问题。钢渣重堆放轻利用,这不仅是污染隐患,也会造成大量资源浪费。”江苏省政协委员、民盟苏州市专职副主委毛昌宁说。去年民盟苏州市委会就钢渣回收利用专门做了调研。毛昌宁建议:要合理规划提高钢渣综合利用效率的实施方案,促进钢铁行业与下游建筑、建材、交通等行业联合解决钢渣循环利用问题。钢渣碎石具有强度高、耐磨和耐久性好、稳定性好、与水泥结合牢固等优点。希望在政府项目中加大推广使用钢渣代替传统砂石骨料用于道路建设。在招投标中应将钢渣利用企业单独考察,优先录用,不能与使用砂石的企业混为一谈。

落实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当前,江苏污染防治工作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多领域、多类型、多层面的生态环境问题累积叠加,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委员们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聚焦突出问题,积极推动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对表找差,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主动作为,把整改落实作为各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首要任务,作为提升地方生态环境保护整体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坚决彻底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