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发布时间: 2019-05-07 09:43: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牛忠磊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社法委“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专题调研报道

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这个盒子里是你最珍贵的东西吗?”“是。”

“她是谁啊?”“我妈妈。”

“妈妈去哪儿了?”“打工挣钱了。”

“你想她吗?”“想。”

……

4月24日下午,陕西咸阳泾阳县王桥镇东街小学新媒体教室内,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认识和管理情绪”课。每个孩子面前都放有一个盒子,里面“藏”着他们心中最珍贵的物品。

当全国政协社法委“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专题调研组成员打开其中几个盒子,小人书、蝴蝶结、棒棒糖、玩具……几乎每个盒子里都有那么三四种。

意外出现在一个略害羞的八九岁小男孩身上——他的盒子里只有一张照片,上面是一位年轻的女性。于是,便有了上面的对话。

对话中小男孩一直低着头,当让他抬起头时,小男孩的眼里已噙满了泪花,却又倔强地不让它流下来。

东街小学校长说,全校共有十多名留守儿童,平时都由他们的祖辈照料。

一路走访,调研组发现,正处于成长发育关键期的留守儿童,与外出打工的父母聚少离多、沟通少,缺少了父母很多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给他们的全面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

“强烈呼吁家庭家教家风方面能够立法,来规范家长的行为。”在当天中午的座谈会上,咸阳市妇联主席曹琳平在提出建议的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一段经历。

有一年儿童节,她随市委书记下乡看望孩子。有一个上三年级的小女孩,父母都去了上海打工。当被问到多长时间能见爸爸妈妈一面时,小姑娘沉默了,当被再次询问时就哭了起来。小姑娘抽泣着说,已经7个多月没看到爸爸妈妈了,甚至一个电话也没有接到,“爸爸妈妈是不是不要她了”。“看着哭诉的小女孩,在场的每个人都忍不住掉了泪。”曹琳平说,“希望能通过立法,进一步把父母的责任明确压实。”

“两个家长全出去了,谁来管孩子?”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崔郁委员表示,有一些农村的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严重缺位。她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一条类似“从孩子出生到义务教育结束之前,父母必须要留一个在家里”的条款,让父母做到对孩子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

“儿童是我们的下一代,是未来的希望。”作为民盟陕西省副主委,颜明委员十分关心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他认为家风建设应从儿童抓起,而前提是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每对做了爸妈的年轻人都要负起为人父母的责任,“决不能生了孩子之后没有教育,甚至不管不问”。

留守儿童的家庭问题不容回避,婚姻稳定度下降对家庭的冲击同样引起调研组的关注。

“山东省2018年结婚登记与离婚登记方面均位居全国第六位,其中离结率高达37.8%,也就是说,每3对情侣结婚的同时就有一对夫妻在办理离婚。”此前,在与山东省相关部门座谈时,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长民道出的这组数据,更是让调研组直观地感受到事情的严重。

“这个情况是上升还是下降?”陈义兴委员追问道,“婚姻是家庭的前提、基础,婚姻不稳定,家庭肯定不稳定。”

“山东这两年离婚率增幅都在9%左右。去年我们和民政部门合作,在民政服务大厅里设立了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去年离婚增长率下降了7.5%,我们争取今年实现零增长。”山东省妇联副主席魏艳菊回复道。

这个难题也同样困扰着咸阳淳化县石桥镇咀头村党支部书记杨铜川。虽然这几年在他的带领下,村子更美了、百姓的腰包更鼓了,但村里年轻家庭10%左右的离婚率一直让他挠头不已。他呼吁国家出台措施,从立法、教育、传统文化等方面加强对年轻夫妻的引导,“小两口儿不能因一点小矛盾就闹离婚。更不能因为父母离异,让一些好娃最后变成了问题娃”。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没有一个稳定的家庭,家教家风就无从谈起。”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社法委主任沈德咏表示,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身体力行,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各部门、社会各方面要通过不同途径、方式帮助留守儿童、教育年轻夫妇,给孩子一个正常、良好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