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生:创新,就是被“冷水”浇出来的“金娃娃”!

发布时间: 2019-05-07 09: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创新,就是被“冷水”浇出来的“金娃娃”!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永生

包括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马永生在内,在石油石化系统,对于很多人而言,大庆油田主要发现者之一、已故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夏先生曾说过的一句话,无疑是“扎心”的。朱夏先生说:“我国未来油气资源的希望在海相。发现不了海相油气田,我死不瞑目!”

海相,是海洋环境中形成的沉积相的总称,在中国海相找到大油气田,是几代中国地质学家和几代中国石油石化人共同的心愿,也曾经是共同的“遗憾”。

统计表明,世界上90%以上的油气储量都是在海相地层中被发现的。而我国油气资源评价结果则表明,海相油气资源储藏总当量为300多亿吨,占全国油气资源总量的将近一半,但由于各种原因,我国目前油气资源探明率只有10%。而我国的南方海相油气勘探,更是一道长期难以破解的世界级难题。

1998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集团实施重组,上游业务成为中国石化的主营业务。为了解决原油自给能力低、老区稳产难度大、新区方向不明确、资源接替矛盾越来越突出等问题,中国石化把目光投向了南方海相。也正是这一年,马永生被调到中国石化油田勘探开发管理部工作。第二年5月,马永生被任命为南方海相油气勘探项目经理部负责人,带领新组建的勘探团队远赴大西南,开始了长达9年的南方油气勘探生涯。

“前人已经进行过大量的研究和勘探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认识和研究成果,但在四川盆地及周缘地区一直没有发现大型或特大型油气田。国外一些石油公司在进行过系统的油气评价后,也认为中国南方无规模性油气形成的可能,因此放弃了在南方投资的意愿。”忆当年,马永生说,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块“啃不下的硬骨头”。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格言。对后来者而言,前人的失败也是一笔财富。”马永生说,要想在“禁区”取得突破,就必须勇于突破“定论”、有所创新。

然而,就在马永生团队坚持创新之路、不断“奔跑”时,关于南方海相勘探的前景,悲观和质疑的声音也从未间断。有位曾参与过川东北勘探的老专家私下劝马永生:“你们的工作做得很细,也有很多新认识,但前人在这地方已经打过20多口空井了,这地方不应该有什么来头了,我劝你们放弃吧,一口井几千万元,这钱还不如给大家发奖金。”

冷水不止一次泼来,但它没有浇灭信心和梦想。在重大问题上,马永生尊重专业意见,但从来不迷信权威结论。比如,他把第一轮预探井全部定在了构造的低部位上。不选“高点”打“低点”,这一勘探部署被有些人称为“离经叛道”,并在论证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质疑和阻力,马永生不得不连续三次向专家组作汇报,最终得到了专家和中国石化总部领导的认同。2001年11月,普光1井开钻。2003年5月,钻头终于到达了5700米的设计目的层。

当测试点火成功的那一刻,马永生和同事们抱头痛哭。要知道,这可是被“冷水”浇出来的“金娃娃”!

“发现普光气田之后的十几年中,我们不断完善已有的理论和技术,大胆探索:2007年,我们发现了目前为止世界最深的碳酸盐岩生物礁大气田——元坝气田;2012年,我们又发现了北美以外世界上最大的涪陵页岩气田,这一发现不仅带动了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的发展,对国内外其他相关领域油气勘探工作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马永生这样说。

“理论创新永无止境,科学探索没有句号,它需要一砖一瓦的积累,需要一往无前的执著!”要走好创新路,马永生认为当务之急是搭建和完善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

“国有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在一些领域已经进入与国际同行‘并跑’甚至‘领跑’的阶段,更加需要通过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领重大原创性突破,打造颠覆性技术。以国家级研发平台为依托,能够更好地加强国有企业与高等院校的合作,发挥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人才和理论研究优势,发挥国有企业的技术转化和产业化优势,引导企业增加基础研究投入,共同开展跨学科、大协同的创新攻关,加快技术突破和转化应用。”马永生同时建议,在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方面,国有企业可结合自身特点,以市场化为导向,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建设“科技孵化器”,实行股权和分红激励、成立混合所有制创新创业公司等多种方式,推动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