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接力保护“杨家祠”小记

发布时间: 2019-05-07 09:03:3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揭春雁 | 责任编辑: 王静

“五一”假期,广州成为旅游热门城市,杨家祠也是游人如织。这个4月30日刚刚开馆的景点,每天接待市民约800人次。谁曾想,它一度面临被征拆的困境。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回望历史,杨匏安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杨匏安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理论家和革命活动家,是马克思主义在华南地区最早的传播者,与李大钊并列享有“北李南杨”之称。

在杨家祠,杨匏安曾撰写过大量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广东早期党团组织领导人谭平山、阮啸仙、刘尔崧等经常在此研究工作。1923年春,中共中央领导机关迁来广州后,这里成为党组织的一个重要联络和活动场所。大革命时期,周恩来、陈延年、张太雷、苏兆征等领导人曾经在这里研究开展革命活动。

自上世纪50年代起,杨家祠湮没于历史尘埃中。2003年,一家地产商拟征用越华路114-116号用地建设绿化广场,要求拆除杨家祠,文物部门未同意申请,并提出原址保护。但由于长期缺乏保养维护和修缮管理,原址内部加建、改建现象突出。

杨家祠的困境引起了广东省政协委员的关注。2014年8月,十一届省政协委员孟浩、张弘、袁东艳、陈忠烈等经过调研,联合10位专家学者,撰写了《广东政协信息》之“关于尽快保护和修复杨家祠的呼吁和建议”。当年底,广州市越秀区文物部门便向市申请文物保护专项经费补助,并于次年获批10万元经费用于编制修缮工程设计方案。

针对杨家祠文物保护的权属划拨和有关住户迁移问题,2016年7月,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召集了省、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省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共同协调推进杨家祠保护和落实工作。2017年广东省两会上,广东省政协委员黄小玲、孟浩、张弘等9名委员联名提交《关于落实杨家祠文物保护工作的提案》,再为杨家祠保护发出呼吁。

2018年,省政协换届,但对杨家祠的关注并未停止。期间,省政协多次以组织委员调研、给相关部门发函等形式,关注跟进委员意见建议的办理。

委员的呼吁,引起了省领导的关注。去年12月,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赴现场调研并组织召开现场会。根据会议精神,由省财政拿出915万元,用于住户安置、周边环境微改造、本体保护修缮和展示。杨家祠产权划归广州市,具体由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接收和后续管理。

“这么多委员持续呼吁,大家像接力赛一样,上届没干完的下届委员接着关注。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倍感欣慰。”省政协委员黄扬华说。

黄小玲则表示,此事涉及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但涉及的委员、相关政府部门及专家学者和媒体等都在献计出力,“大家和而不同、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合力推动事情解决。”

4月30日,杨匏安旧居修缮竣工暨展览开幕仪式在越秀区越华路116号杨家祠举行。杨匏安之子杨文伟开启旧居陈列馆大门,宣告杨匏安旧居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同时挂牌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这段峥嵘历史也再次走进公众的视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