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协举行协商性民主监督座谈会 聚焦疫苗等药品质量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 2019-05-06 10: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加强疫苗等药品监管,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刻不容缓。4月29日,河南省政协举行协商性民主监督座谈会,就“加强疫苗等药品质量安全监管”组织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一起面对面协商交流。

为开好这次协商会,今年河南省两会一结束,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就带队赴郑州、新乡、驻马店、信阳4市十余家企业实地调研,并赴天津、江苏等省市考察交流。

会上,河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杨丽萍建议,省药监局在监管任务较重的区域设立派出机构,建设、管理好药品检查员和监管干部两支队伍,推广运用新技术,创新方式手段,提高监管实效。同时,建立全省疫苗等药品安全管理联席会议。

“医药监管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比如疫苗生产有100多道工序,监管人员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长期锻炼很难胜任。”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花亚伟同样认为,在机构改革中应借鉴其他省份的做法,健全市级有关机构设置,留住原有骨干专业人才。“增加有医药企业工作经历的人员进入监管队伍,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基层防疫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把住疫苗使用的最后一道关。”企业代表、河南驼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国胜补充道。

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责任主体。省政协委员、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冯国鑫提出,医药企业应首先自律自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自觉担负起守卫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的社会责任,做良心企业。对此,王国胜委员深表赞同:“行业是政府与企业的纽带,让行业协会参与到监管工作中去,是比单凭机构监管更优的解决方案。”

此外,委员们还提出,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积极完善相关政策;持续深化改革,引领疫苗等药品生产企业研发创新、转型升级。

“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二类疫苗招标平台建设”、“监管的同时加大对本地优质医药企业的扶持力度”、“河南将投资2个亿,用于基层疫苗冷链运输、保管系统的升级”……针对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河南省发改委、工信委、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分别做了回应。

“我记下了60条建议。”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在仔细记录委员们的发言后表示,省政府将认真梳理、逐项研究,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积极吸纳委员建议,抓好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刚刚讲过要用‘四个最严’处理疫苗事故,海南又发生了非法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事件,应引起我们高度警惕。”高体健最后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疫苗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