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协经济一组界别活动组调研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5-05 09:58 | 来源: 吉林省政协网 | 作者: 高峰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省政协经济一组界别活动组调研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为深入开展省政协委员界别活动,拓展构建乡村农业体系发展思路,发挥政协委员为乡村振兴建言资政作用,4月24日至25日,吉林省政协经济一组界别活动组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东盛涌镇勇成村延边畜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围绕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基地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BX0I1780.JPG

25日上午,调研组先后实地调研参观了犇福工厂生产线、李德发院士吉林省工作站、犇福有机生态牧场,了解企业在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中发挥的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在农业一二三产业从自发衍生到融合发展的经验探索。

BX0I1775.JPG

调研组了解到,延边畜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是以延边黄牛、延黄牛良种选育、品种资源保护、畜产品经销、肉制品加工为主,肉用品系开发的综合型现代化企业。2008年4月被农业部、国家扶贫办确定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扶贫龙头企业。

640.webp.jpg

在犇福生态牧场,放眼望去,金达莱花漫山遍野,浩浩荡荡,如云霞,似火焰,浓情而热烈。犇福生态牧场野生金达莱花面积大约10公顷,金达莱别名尖叶杜鹃、兴安杜鹃,号称田野中开放的第一朵花。朝鲜族将金达莱看成是春天的使者,是坚贞、美好、吉祥、幸福的象征。来自各地游客们徜徉在花海中,有的在赏花,有的在拍照,有的在歌唱,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BX0I1804.jpg

省政协委员、延边畜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爱辉介绍说,犇福有机生态牧场发展生态观光游,不仅让静态的畜牧养殖动起来,成为引人入胜的风景,给延边黄牛文化的传承发展打造了载体和平台,也给企业的产品开拓了一条宣传促营销的新路径,给农民脱贫就业提供了新机会,为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了积极经验。

BX0I1923.JPG

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陈振虎,省政协委员吴晓光、徐金波、张照生、梁惟苓等对该企业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如何加快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作了交流发言,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

委员们建议,要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发展理念,明确发展目标,科学谋划思路。注重对接当地特色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与农户建立合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融合发展,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政府应对企业自建的院士工作站给予补贴,帮助企业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企业要以畜牧业为基本依托,通过产业联动、产业集聚、技术渗透、体制创新等方式,将资本、技术以及资源要素进行跨界集约化配置,使延黄牛养殖、加工和销售、餐饮、休闲以及旅游业有机地整合,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之间紧密相连、协同发展,最终实现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扩展和农民收入增加。

(高峰/文 徐子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