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凝聚力量 思想引航青春

发布时间: 2019-05-05 09:39:27 | 来源: 中国青年版 | 作者: 樊江涛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李大钊曾说‘试看未来之寰宇,必将是赤旗的世界’,我们作为大钊故乡的新一代青年,一定要将大钊精神发扬光大,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日,在唐山乐亭李大钊纪念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中,团员代表、乐亭县新戴河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张天一在团旗下的演讲激起现场不少人的共鸣。

党的十九大以来,唐山团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当代青年思维特点和现实情况,在加强青年理论武装、开展主题教育实践、强化网络引领等方面持续发力,引导全市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唐山师范学院第十阶梯会议中心不时传来阵阵掌声,这里正在举行“重温红色故事——革命后代话初心”宣讲报告会。报告会上,开国上将朱良才之子朱新春等三位革命后代生动讲述了父辈们不顾个人安危、誓要改变国家命运的初心与情怀,令在场师生感动不已。“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怎样做才算是爱国”成为报告会后同学们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

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抓住各类重要契机和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为唐山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特点。

去年5月下旬,在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一幅幅印有党的十九大精神、经放大制作的原创书签引得团员青年纷纷驻足观看。“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以书签作为载体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形式很新颖,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二十二冶集团青年职工徐静说。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唐山市委创新制作了青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原创书签,发放给4万余名基层团员青年,并将书签放大制成展板,结合面对面、互动式宣讲等形式,走进学校、企业、社区、乡村等地进行巡展。

今年1月,在滦州青年中心,一场以“青年大学习”为主题的讲团课活动正在进行。团唐山市委的团干部以生动的语言为来自乡镇、社区、青年社会组织等地的团员青年宣讲共青团唐山市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精神,与会人员听得津津有味。而这也是团唐山市委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一个掠影。

“自‘青年大学习’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纷纷创新行动形式和载体,在团员青年身边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团唐山市委书记李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路北区少先队员“打卡”家乡新地标、华北理工大学团委“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开滦集团团委“圆梦青春筑梦开滦”综合演讲比赛……一场场具有青年特色的活动也成功圈粉广大青年。

青年在哪里,共青团就要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哪里。当前,网络已成为联系和引领青年的重要阵地。早在2015年,团唐山市委就借助网络新媒体传播快、参与广、青年喜欢的特点来推动思想引领工作。他们的官方微信平台“唐山青年”开设了“学习时刻”专栏,开展了“朋友圈里学党章”“朋友圈里学讲话”等活动。团唐山市委依托高质量的新媒体产品,将主旋律和正能量更快传递至青年。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一款名叫“十九大萌萌乐”的小游戏很快在唐山少先队员中受到欢迎。“我们借鉴了风靡一时的‘连连看’‘消消乐’游戏模式,青少年玩家只要将十九大报告中的三个关键词连成一行即可得分。”李虹介绍说,这款在“玩中学”“玩中记”的小游戏,正是团唐山市委以融入式教育方式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的一次尝试。

在开展线上思想引领的同时,他们更打造了项目化的线下活动——团唐山市委已形成了线上发布信息、线下直接服务,线上线下穿插配合、线下线上联动运行的工作机制。

依托唐山众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丰富的工业旅游资源,红领巾带你“着汉服、学礼教、诵经典”、学皮影看表演、探寻“城市的秘密”等配套开展的众多优质线下活动也同样吸引了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的积极参与。

“孩子通过活动不但了解了城市历史,而且感受到社会的发展进步!”在和孩子一同“探寻北方瓷都的前世今生”之后,一位家长在“唐山红领巾”微信公众号为活动留言点赞。据了解,团唐山市委已通过项目化方式开展线下活动65场,参与家庭达3900余个。